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学者:两岸经济关系“四变”、“三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9:26 新华网

  大陆学者指出,20多年来两岸经济关系呈现“四变”、“三不变”

  新华网郑州8月2日电(记者陈键兴 桂娟)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刘震涛教授在郑州召开的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指出,20多年来两岸在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呈现出“四变”、“三不变”的特点。

  ——变化之一:

  两岸经济规模变大了,台资企业实力变强了,台资企业素质变优了。

  曾任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的刘震涛指出,从1989年到2004年的15年间,台商投资大陆金额增加139倍,两岸间接贸易总额增加约114倍。如此惊人的发展势头,表明两岸经济关系的基础已牢固建构起来,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趋势已无法阻挡。

  一大批台资企业在大陆这块沃土成长起来,他们中既有传统产业也包括高科技产业。这些企业变大、变强,对维持台湾股市行情贡献突出。台湾1200多家上市、上柜公司中有一半以上在大陆投资,在大陆市场的良好绩效使得这些企业的股市表现优秀。

  ——变化之二:

  两岸产业合作层次变高了。

  刘震涛说,以台湾电子资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进入大陆,标志台资企业进入资金和技术密集的新阶段,而两岸在这一产业上的合作不仅使得整个台商投资的层次大大提升,使得台湾电子资讯业的总体竞争力大大增强,同时也相应地使大陆逐步成为世界主要的“代工基地”之一。

  ——变化之三:

  两岸经济合作融合度变深了,相互依存关系变得更加紧密了。

  “到2004年底台湾电子资讯业62%的产品是大陆生产的,而大陆电子资讯业72%的产品是台湾企业生产的;再从两岸贸易关系来看,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2004年台湾出口大陆占其总出口量的25%,大陆对台贸易逆差高达512亿美元,对台湾GDP的贡献高达17%左右。”

  刘震涛说,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无论是从一个产业侧面还是从整体上都已越来越显著地反映出来了。

  ——变化之四:

  祖国大陆鼓励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方针变得更灵活和务实了。

  刘震涛指出,在“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指导下,祖国大陆方面推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思路变得更宽了,政策执行变得更加灵活务实了。

  ——不变之一:

  两岸经济关系以单向、间接、不平衡等为主要特征的基本格局基本未变。

  刘震涛认为,台湾当局顽固坚持不直接“三通”的政策,仍对台商投资和两岸贸易施加种种限制。在这些非经济因素影响下严重扭曲的两岸经济关系格局,至今基本没有发生实质改变。

  ——不变之二:

  两岸贸易逆差大幅攀升的势头未变化。

  ——不变之三:

  台商以制造业为主的投资格局基本未变。刘震涛指出,20年来两岸农业及第三产业合作规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2004年农业方面和服务业方面的台资投资额都仅占投资大陆总额的8%左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