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农业部长:从四方面进一步防控猪链球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近日强调,猪链球菌病是一种危害较大的人畜共患病,只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它是可防、可控的。

  新华社报道,杜青林在对四川省疫区进行调研后,对猪链球菌病防控作了进一步部署:

  一是要依法开展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猪链球菌病应急控制技术规范》,做好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坚决杜绝屠宰、销售、转运和食用病死猪的行为,严格实施无害化处理;严格实施疫区封锁、路口查验、集中宰杀、上市检疫等控制措施,加强消毒,防止病原传播;同时,加强免疫预防和药物治疗力度。

  二是要依靠科学技术防控疫情。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兽医部门和卫生部门的科研单位要联合攻关,建立和推广猪链球菌病快速诊断技术,做好病原分离鉴定、致病机理和流行规律研究工作;要加大疫苗科研力度,进一步提高疫苗质量和保护率,确保疫苗使用效果。

  三是要向广大养殖户和兽医人员大力宣传科学饲养和防疫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自觉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同时,认真落实防疫政策,落实四川省出台的病死猪处理补偿政策,调动群众防疫的积极性。

  四是要采取综合措施,统筹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既要抓好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又要抓好其他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同时,要注重长远,从转变生产、屠宰、流通、生活方式入手,按照标准化原则,进行安全、文明生产,改进畜牧业增长方式,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