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沈阳将在九一八事变爆炸点设标志警世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3:33 沈阳晚报

  在8月15日之前,把“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的日军“炸弹碑”说明进行更正,更名为“爆炸地点标志碑”。在“九一八”事变爆炸地的铁道旁设立明显标志,让南来北往的旅客坐车经过这里,都铭记那段屈辱的历史。8月2日,省、市政协委员对沈阳市的日本侵华遗迹进行视察,根据委员们的建议,市领导当场拍板,做出上述决定。

  8月15日前标志设好

  8月2日,省政协主席郭廷标、市政协主席赵金城等省市政协领导、委员对沈阳市内的日本侵华遗迹遗址进行视察。“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沈阳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视察的第一站。

  视察中,省政协顾问邢安臣提出,在残历碑脚下横放的炸弹尾翼形纪念碑为日军当年为标榜策划“九一八”事变成功而建立,但它的名字不是现在标志牌上所标注的“炸弹碑”,而是“爆破地点标志碑”。文化部门应该还原历史,给予改正。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在“九一八”爆破点的铁路上设立标志,以警世人。省政协委员杜凤宝也表示,一个城市因为有历史才深刻,在沈阳的日军侵华遗迹都应该有明显的标志牌,让老百姓和游客都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对于政协委员的建议,市委副书记刘迎初表示虚心接受,并当场拍板在8月15日前把这两件事办好。

  建议微缩北大营浓缩历史

  位于沈阳市大东区城北约5公里处的北大营曾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军事基地。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军进攻的第一枚炮弹落在北大营,北大营官兵的奋起还击也打响了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的第一枪,这也是二战东方战场的第一枪。

  如今的北大营遗址,只残留着断壁残垣和一个残破的纪念碑座。对于北大营的修葺,政协委员们也出了不少高招儿。省政协顾问刘振操表示,北大营内原有的纪念碑是日军为纪念占领北大营而设立的,对于我们来说是耻辱碑。日军为侵华而立碑,我们应反其道而行,在耻辱碑原址建立抗战纪念碑。邢安臣顾问也表示,日军射向北大营的第一发炮弹弹坑是侵华铁证,要保护好。他建议仿效国外战争遗迹的做法,重建一个微缩的北大营,再现历史。

  战俘营旧址拟于中旬开放

  在视察中,市建委负责人还向委员们介绍了二战英美盟军战俘营旧址的保护情况。据介绍,目前保护文物建筑中居民腾迁已经进入尾声,下一步将拆除重点保护区中的所有非保护性建筑。规划部门已经将盟军战俘营原址定位为遗址性纪念场所,力图通过对现存遗址的修复与历史遗迹的挖掘,最大限度地恢复战俘营历史原貌,营造战俘营肃穆、凄凉、压抑的氛围。

  据市文化局副局长张英介绍,目前文化部门正在对战俘营旧址进行一期维护改造和陈列布展,计划在原1号营房一层进行战俘营相关背景的专题展览,二层根据史料进行原貌复原,包括战俘居住的大通铺和水牢禁闭室等。在原日军士兵营房设立战俘营专题展览和影视室。拟定于8月15日建成陈列馆并正式对外开放。(本报记者朱峰 实习生黄雪娇 聂磊旻)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