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7月降雨量偏少 未来十天将会出现大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2:0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磊)“北京7月份的降雨量是偏少的,8月上旬后期将会出现强降雨。”昨天,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北京已经进入主汛期,人们要做好防暴雨防大汛的准备。

  7月份北京降水偏少

  “总体上说,今年7月份的降雨量是偏少的。”郭虎说,根据常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每年1到7月份的平均降雨量为343.3毫米,而今年1到7月份的降雨量为308毫米,去年的1到7月份的降雨量为367毫米。今年7月份的降雨量为123.8毫米,不及去年的205.5毫米,也不及常年的194.9毫米。

  另外,在气温方面,今年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22.2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9摄氏度,为1951年以来的同期第三高,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有偏少。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未来10天由于受降雨的影响,本市将会出现高温闷热的天气。

  上旬后期将出现强降雨

  相信人们对去年7月10日的强降雨还记忆犹新,当天丰台两个小时降雨量超过了50毫米。而像这样的局地暴雨也将可能会出现在今年8月份。

  “虽然7月份降雨比较少,但8月份肯定会有几次强降雨。”郭虎说,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到上旬的后期以及中旬,北京将有几次强降雨。

  北京的降雨有“七下八上”之说,就是说降雨多出现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这也是北京主汛期的重中之重。

  9号台风可能影响本市

  “其实这次之所以预测到会出现暴雨,也跟即将登陆的台风有关。”郭虎解释说,由于台风很有可能从浙江登陆,并向北移动,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都将可能受到影响。“台风的到来将会带来大量的水汽,这也将加剧北方地区降雨的强度。”据了解,历史上北京出现的几次强降雨也都跟台风的影响有关。

  “不排除出现去年7月10日局地暴雨的可能。”郭虎说,由于目前还不能准确确定台风的路径,但气象部门会密切关注台风的最新进展,并及时向市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和警报。

  -相关新闻

  华北大部也要下暴雨

  昨天,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表示,未来十天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大部分地区和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还将有暴雨等强降雨天气过程。另外,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金荣花说,根据最新的预测显示,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麦莎”已经于7月31日晚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估计到6日左右将在我国浙江登陆。信报记者 赵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