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贿者称贪官毕玉玺在受审计期间仍收受重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2:19 京华时报

  

行贿者称贪官毕玉玺在受审计期间仍收受重金
张桂军被带出法庭。

  行贿经理庭上曝隐情

  继前天兰义涉嫌向毕玉玺行贿142万元的案件审理后,昨天北京市一中院再次开庭,被控向毕玉玺行贿28万美金的通州宋庄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桂军出庭受审。

  也是在昨天,从有关部门传来消息,因在机场高速路培训中心等项目招标中涉嫌向毕玉玺行贿3.2万美金,香港东科发展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苏启伦已于昨天被诉至市一中院。至此已有3名行贿者浮出水面。

  毕玉玺犹豫收下美元

  上午9点30分,已取保候审的张桂军弓着背走进了法庭。庭审中,他的双腿不停地颤抖。据公诉人指控,1999年至2003年间,张桂军先后两次共向毕玉玺行贿2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32万余元)。也就是在这四五年中,张桂军的公司依次在机场高速路苇沟服务区、京沈高速收费站、京开高速西红门生活区、延庆八达岭高速收费站、六环路收费站等大型建设工程中中标。

  面对指控,张桂军低声说,他只有小学文化不懂法律。2003年非典后,当他听毕玉玺妻子王学英说儿子在国外上学花费很多,就用自己的名字开了户,存了18万美金,连身份证和密码一起交给了王学英。据了解,此时毕玉玺已经离任,但因五环路招标问题正在接受离职审计。

  王学英曾对检察官说,当她把18万美金的存折拿回家后,正被审计的毕玉玺谨慎地让还回去,但是张桂军拿回存折后又加存了5万美金,再次给了她。王学英想到儿子要上学,便觉得“暂时留下来也有备无患”。毕玉玺开始虽然说还回去,但得知户头是张桂军后,也没有坚持,后来甚至还让儿子又往该户头里存了11万美金,告诉张桂军自己要用钱会从里边龋

  称23万美金是人情费

  事实上,毕玉玺收取张桂军的贿赂并非只有这一次。张桂军在庭上说,1997年,他和时任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的毕玉玺在饭桌上认识。次年得知机场路服务区招标的消息后,他便去找了毕玉玺,毕玉玺和该项目的负责人打了招呼,使张桂军的公司顺利中标。2001年,张桂军得知毕玉玺的儿子要出国留学,便从公司的小金库中取出5万美金,送给了毕玉玺。

  昨天,为张桂军出庭辩论的是著名律师岳成。岳律师说,张桂军的公司具有建筑二级企业资格,承担的工程也全部经审合格,其中有的还获得了优良工程的荣誉,所以该公司并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另外,2001年的5万美金虽然确实构成行贿罪,但2003年的23万美金是张桂军在工程已经中标,且毕玉玺已经离任的情况下给的,并不作为利益的交换,只是一种交情,不属于行贿范畴。对此,检察官认为23万美金虽然是事后给的,但明显是为了回报毕玉玺之前的“帮助”,所以还是一种行贿行为。

  数单位为行贿者求情

  庭审中,岳律师还向法官出示了通州地税局、教育委员会等多家单位为张桂军写的“求情书”,“求情书”说,在张桂军担任主要负责人期间,通州宋庄建筑公司效益很好,成为该地区的纳税大户,并积极向政府缴纳教育金,资助教育事业,同时还解决了几千名下岗职工和农民的安置问题,如果张桂军被判刑,将会给公司乃至整个地区带来很大的损失。据记者了解,张桂军到现在为止,仍在一直担任着公司董事长的职务。昨天,本案没有当庭宣判。本报实习生谭丽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