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婚检欲走新模式 配套服务一体化不强制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6:3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伍鸽玲) 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消息传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广西在婚检方面有什么新打算?8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基妇处了解到,广西目前没有恢复强制婚检的打算,更想走的是一条“宣传、咨询、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姻登记一体化服务”的模式,使群众意识到婚前检查的重要,自觉自愿进行婚检。

  据悉,自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后,当年全区就有19个县(区)婚检人数为零。去年
,广西全区的婚检率接近零水平。与婚检率急剧下降相反,出生缺陷却呈上升趋势,2004年广西监测点出生缺陷儿发生率比2003年增加了1.37个千分点。

  在这样的局势下,广西一些地区摸索出一条新模式,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从而使自愿婚检的人数有所上升。在广西荔浦县,婚姻登记处设在了县妇幼保健院,登记处还设有婚前保健咨询台,一旁的录像和电视播放着婚前检查的相关知识,不少准备结婚的青年在办证过程中,通过事例看到一些疾病给家庭带来的危害,自觉到保健科进行婚检。

  荔浦县妇幼保健院还根据近10年全县婚前检查的疾病检出情况及出生缺陷发生情况,制作成宣传单,利用各种机会到乡镇宣传。在实行了宣传、咨询、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一体化服务的新模式后,今年3月到6月底,全县结婚登记590对,自愿婚检的就有414对,检查率达到70.13%,而在2004年,该县的婚前医学检查率仅为0.3%。

  自治区卫生厅基妇处处长陈荔莉告诉记者,除荔浦外,德保、桂平等地也都将婚姻登记处设在妇幼保健院,卫生部门和民政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宣传婚检的重要性,使自愿婚检率逐步上升。目前,整个广西的婚检率已有逐步回升的趋势。陈荔莉说,这种宣传、咨询、婚前医学检查和婚姻登记一体化服务的模式,是广西今后婚前检查工作应该走的新模式。

  作者:伍鸽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