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务公开让长三角变得越来越“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3日电(记者傅丕毅、刘娟、郭奔胜)在浙江省磐安县隔水村,村委会大院的围墙上张贴着一张村干部考勤情况表。村民张品舟指着考勤表说:“村干部每个月领多少误工补贴钱,我们看一眼‘明白墙’就知道了。”

  “明白墙”是隔水村村民对“村务公开栏”的俗称,村委会的会议记录,村里补助款的发放,村级账务收支情况等信息都在这里公示。“村务公开是‘紧箍咒’,谁不规矩谁难
受”――流传在乡村干部中的这句顺口溜,显示村务公开在基层的威力。

  “明白墙”是浙江实施“政务公开”制度的一个缩影。浙江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由原来的乡镇政权机关拓展至全省各级政府机关、部门。《意见》明确要求打造“阳光政府”,努力使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

  2004年1月,上海市市长韩正签发了《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推进了上海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则化,首次明确提出各种政府信息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法学教授林来梵说:“政务公开使地方政府在《行政许可法》颁布后享有和使用‘有限权力’时更加透明。”

  据记者了解,自从今年4月份中办、国办联合颁布《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浙江、江苏、上海等地政府在普遍建立政务服务大厅的基础上,纷纷探索和尝试新的公开形式,亮点频现。

  不久前,浙江省金华市和江苏省苏州市的“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原本要在档案馆里“躺”若干年后才能与公众见面的文件,现在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公民都可随时查阅。

  南京市坚持决策过程“碗口朝上”的原则,通过新闻发布、问卷调查、听证公示等途径,来消弭群众的“信息不对称感”,做到阳光施政。南京市是国内媒体较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各种媒体总共有70家。市政府看到这个独特的优势,做实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媒体来消除公众疑虑,满足他们对公共决策的信息需求。南京市目前已经建立了规范的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其中,新闻发言人制度采取的是专职的方式。据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介绍,仅2004年,她主持了80场新闻发布会,在政府和市民之间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作用。南京市还积极探索民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的三位一体决策工作机制,特别是重大决策出台前,把民意调查、举办市民论坛作为必需的前置程序,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这个市还建立了市民旁听人大常委会制度,让普通市民直接了解到权力机关的决策过程。

  在浙江省金华市,每个政府机关和单位都有一个政务公开栏。金华市政府“公开办”主任张基明说,哪位领导请谁吃了饭,花了多少钱;到哪里出了差,花了多少车旅费;本月的奖金、福利是多少等,每月都要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法制化轨道方面,上海、杭州等长三角的城市在全国率先进行探索。上海在全国省级地方政府中率先制定了与政务公开相关的法律性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杭州则是全国第四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立法的城市。这两个城市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内容涉及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组织实施部门和监督部门。上海市还规定,如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政府没有依法公开信息,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