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去年婚检率仅5%卫生局称暂不实施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9 桂龙新闻网

  2005年4月,海淀妇幼保健院产三科收治一位胎死腹中的孕妇,按照惯例,医生会对胎死腹中的孕妇做梅毒、乙肝、HIV等项目的急查化验,结果发现孕妇的梅毒化验呈阳性,为确保准确,又做了二次梅毒化验,仍然是阳性。

  据产科李主任介绍,这名孕妇二十七八岁,是来京的务工人员,已怀孕30周,由于其腹部剧烈疼痛,到医院就诊。但当时经检查后,发现胎儿已经死亡,而且据估计已死亡一周
左右。李主任回忆说,该孕妇来医院时没有带任何的产前相关检查化验单,问她有没有做过婚检、孕检,她都说没有查过。当听医生说,即使是自身携带梅毒,只要定期治疗,胎儿也不至于死亡时,孕妇也后悔莫及了。

  李主任说,母体携带梅毒传染给胎儿的几率大约在60%-70%,由于梅毒螺旋体可以破坏胎盘功能,导致胎儿供血不足,营养不够,经常会出现梅毒儿在28、29周左右时胎死腹中。一般对梅毒儿的判断需要通过查血清来检测,仅有10%左右的婴儿一出生就带有体表红疹等明显特征。

  数字显示:新生儿缺陷率上升到13‰

  海淀妇幼保健院彭振耀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婚检改为自愿后,2004年1-6月婚检中指定传染病仅27例,其中性病8例,与2003年同期的传染病301例、性病115例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而新生儿的缺陷率也从2003年前的6‰到9‰,上升到现在的13‰。彭副院长说,当然新生儿的缺陷率还与诸如环境污染、保健品与药品的滥用;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使准爸爸、准妈妈们处于亚健康状态,但不可否认的是,婚检人数的急剧下降也是新生儿缺陷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百姓声音:不选婚检选孕检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淀妇幼保健院见到孟先生偕妻子来做孕前检查。便上前询问之前他们有没有做过婚检,孟先生拉着妻子的手回答说:“我们没有做婚检,因为觉得大家都挺健康的,没什么病。另外婚前双方单位也都定期做了体检。”

  但提到“孕前检查”,孟先生可就来劲了,虽然要花个千八百块,那也一定要检。孟先生说:“孕前检查比婚检的针对性强多了,如果有一些潜在疾病,生出的孩子有问题,对家庭是个打击,对社会也是一种负担。”

  医学专家:婚检、孕检应纳入生育保险

  海淀妇幼保健院彭副院长表示,一般人对自己及对方的健康状况很难判断,对于有可能存在的隐性的、遗传性的不宜结婚、暂缓结婚或不宜生育的疾病,通过进行婚检是可以查出的。我国每年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儿出生,实际上一部分出生缺陷是可以避免的。刚实施的生育保险,已经让生小孩免费了,我认为婚检、孕检也应纳入生育保险,这些都属于生育一系列的问题,能提高优生优育。政府投入检查的预防费用远远比新生儿是残疾儿为其治疗、抚养的费用要小得多。

  北京市卫生局:暂不会实施免费婚检

  北京市卫生局妇幼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共有19家婚检机构,去年的婚检率仅为5%。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卫生职能部门,虽然也在呼吁希望免费婚检,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北京暂不会实施免费婚检,因为百姓不去婚检不是因为没有钱去婚检,而是因为意识不够,所以免费并不能提高来婚检的人数。因此,目前卫生局妇幼处的重点也是要大力宣传和提倡婚检。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刘圆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