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不要阳台市民争论不休 设计师勇敢面对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的《取消阳台,市民你愿意吗?》一文引来市民如潮的反响。围绕南京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没有阳台的小区,观念之战交锋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小阳台险些“颠覆”生活

  安全问题、心理问题、卫生问题、成本问题、人权问题,统统都被提到了阳台存亡的
讨论上来。他们或反对,或支持,面对传统家庭生活中朝夕相伴的阳台,读者们的立场都很鲜明,没有折中派。

  一位家有3岁小孙子的老人打来电话表示,他非常赞成设计没有阳台的住宅楼。原来,他家刚搬迁的新小区严禁封闭阳台,镂花的栏杆很漂亮,但是安全隐患陡增。尤其最近报纸上出现了小儿自己登上板凳后翻落阳台的报道,让老人心惊胆战。

  年轻的盛小姐声音洪亮,反对坚决。她说,写字楼没阳台还可以忍受,毕竟是在工作,回家仍没有阳台的话,“人会得精神病的!”原来,盛小姐家的老房子只有一间平房,却挤了五口人,好不容易搬到新家才有了自己单独的卧室,她感觉阳台就是一个城市白领自我放松的必要空间。

  “被子到哪里晒?床单到哪里掸?老头子下不了楼,到哪里透气?他还养了鸟,鸟笼总不能挂在屋里吧!何况我们家阳台还放了洗衣机和很多杂物呢。没有阳台难受啊!”60多岁的罗女士心直口快。当前一些管理严格的住宅小区都不能伸出晒衣架的事情,也遭到她的强烈反对。

  张先生对记者说,“那些说不要阳台的人,肯定都不是工薪阶层。买房子把阳台封闭起来,房间面积大了,阳台单价只要一半。如果连阳台都没有,买房不是更亏了吗?”

  支持者的声音也很坚决。已经搬过两次老房子的李小姐认为:“两个小区都有南北阳台,结果,所有的邻居都把阳台封闭起来,封闭后的阳台不隔音不隔热,苍蝇、蚊子都钻得进来,当书房吧夏天热得像蒸笼。何必呢?为什么不干脆好好造个房间呢,墙还可以厚一点。”

  传统观念值得重新审视

  资深建筑师吕小勇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阳台以后,对取消阳台的行为持否定态度。他说,在国家的住宅建设规范中,阳台是一个被要求建造的功能空间,而不是一个可建可不建的选择项。其中的原因可能在于,阳台属于住宅中的半室内空间,是一个室内和室外的过渡空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人们的居住生活需要这样一个过渡空间。他表示,现阶段除非是那些建设部特别批准的试点项目,否则阳台是住宅必建的部分。

  还有建筑专家来了一封言词恳切的邮件批评取消阳台的做法,该人士混,“我曾在欧洲参观学习过,欧洲的住宅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居住生活也是相当舒适的。如果说取消阳台是值得提倡的话,那么为什么那里的人们都住在拥有美丽阳台的住宅里面呢?取消阳台只能想想而已,老百姓并不容易接受,应该尊重老百姓的生活习惯。”

  主持设计南京朗诗国际街区和北京锋尚国际公寓的建筑师田原是一位美丽而勇敢的女土。类似南京市民的反对意见,她早在北京的项目中就遭遇过,其中也有不少相当尖锐的反对意见来自权威专家。

  田原以一种全新的建筑理念来解释她的设计思路:在完全没有利用采暖、空调系统的情况下,利用建筑自身的节能特点使居住舒适;在利用了采暖、空调系统的前提下,则能使系统运行的电力消耗降低到最低点。为此,他们通过种种创新的建筑设计,增强建筑物自身的抵抗力,比如针对恶劣气候、对高能耗、对居住压抑。

  取消阳台,正是出于增强建筑“抵抗力”的考虑。经过了细致的考察之后,田原认为,取消了阳台以后,他们的住宅没有减少任何阳台的功能。

  阳台功能一:观星赏月看风景

  取代理由一:套内密布的落地长条窗视线完全没有阻碍,非常适合多角度观景。

  阳台功能二:晒棉被

  取代理由二:在调节好了湿度和温度的室内,又有新风不断循环,棉被根本不需要晒。

  阳台功能三:晒衣服

  取代理由三:安装了新风系统的卫生间衣物挂一夜准干。而且,如今的棉、丝、麻、毛等高档面料本身都不能晒在阳光下。

  阳台功能四:扩充室内使用空间,节省购房成本

  取代理由四:封闭阳台墙体和窗户没有达到正常房间应有的保温要求,居住很不舒适,夏天极端气温高达40℃-50℃。而且影响起居室的采光和通风。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理由,从南京自身的气候条件来看,田原认为,取消阳台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她曾经在苏黎世生活过两年,那里的阳台很多,并且布置得尽可能美丽,从来不会用于晾晒衣物或者摆放东西,最多放两张舒适的躺椅。那样的阳台是适合观景的,因为那里的室外空气异常清新、干净,气候也很适宜室外生活。

  然而南京的气候不适宜让阳台充当温情脉脉的角色。南京冬天湿冷、夏天潮热,空气污染严重。田原问,那些原本就拥有阳台的市民,你真正在阳台上休闲的时间到底有多少?

  作者:刘欣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