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5区治安抢夺案增长4成 将重拳打击两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4 南方都市报
广州5区治安抢夺案增长4成将重拳打击两抢(图)

广州五羊新城,一抢包的男子被保安和群众合力抓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5区治安抢夺案增长4成将重拳打击两抢(图)

一名路人在广州街头遭劫,医生在手术室里为其砍伤的手做手术前局部麻醉。


广州5区治安抢夺案增长4成将重拳打击两抢(图)

上月28日晚,来自韶关的女孩在天河棠下遭遇抢劫,凶残的劫匪不仅捅穿其肺部,还扎瞎其一只眼睛。 


  昨日广州市纪委召开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上,市委书记林树森强调,要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实现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重点地区治安面貌明显改观、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政法队伍形象明显改善的目标,把广州打造成为“祥和广州”,保证人民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据最高法院近日出台的关于两抢案的意见,广州将于8月到10月间开展为期3个月的
打击两抢专项战役。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称,此战役是当前广州治安工作的首要任务。

  联手大行动

  公安:各公安(分)局都要抽调骨干成立打“两抢”专业队。

  检察:优先办理“两抢”案件,确保对“两抢”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交警:加大整治非法摩托车的力度。

  劳教:尽快把第一劳教所改成看守所,确保8月份开始接收。张桂芳称,“只要符合劳教条件的人员,必须坚决送劳教。”今年送劳教量要增加20%以上。

  广州各区将设打两抢专业队

  全市13个主要出入口设固定卡、重点区域设流动卡,加强盘查可疑人员和车辆

  本报讯 1到7月,广州市刑事立案下降5.4%,但治安案件中的抢夺案上升21.7%。为此,市政法委昨日召开专门会议称要充分利用最高法院近日出台的《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于今年10月前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两抢专项战役。其间,全市13个主要出入口均设固定卡,同时民警要摒弃以往经常坐在车中巡逻的方式。

  全市5区治安抢夺案增4成

  截至今年7月,全市刑事立案为52000余宗,同比下降5.4%。其中“抢劫”案下降1.6%,破案率上升3.4%,“抢夺”案下降12.8%,破案率上升2.1%。但治安案件中,抢夺案上升21.7%,全市13个区县级市中有9个区的治安抢夺案有大幅上升,其中5个区上升幅度达40%。

  “群众对治安抢夺和刑事抢夺没概念,在很多人看来,一捆草纸被抢和2000元被抢没有区别,都是抢劫。”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说,目前“两抢”案仍在大幅度上升,“群众的安全感从何而来?群众有意见是正常的,没意见倒是不正常的”。

  对抢夺罪将予以重罚

  张桂芳表示,广州近年来在治安上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为何“两抢”犯罪分子仍如此之多?这和连年攀升的外来人口犯罪有关,2003年抓获的疑犯中83.8%的人员属外来人口,2004年,升至87.5%,今年上半年已达88.2%。张称按此趋势发展下去,今年可能突破90%。其次因犯罪分子未得到应有的严厉处罚,如有些本很恶性的飞车抢夺,但因所抢数额较少,便被轻处。

  而近日最高法院出台的《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恰恰解决了此问题。

  该意见称,对于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夺取他人财物的,一般以抢夺罪从重处罚。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以抢劫罪定罪处罚:驾驶车辆,逼挤、撞击或强行逼倒他人以排除他人反抗,乘机夺取财物的;驾驶车辆强抢财物时,因被害人不放手而采取强拉硬拽方法劫取财物的;行为人明知其驾驶车辆强行夺取他人财物的手段会造成他人伤亡的后果,仍然强行夺取并放任造成财物持有人轻伤以上后果的。

  张桂芳认为,事实上几乎百分之百的飞车夺物都要“逼挤”当事人,而很多被抢的事主都不愿把东西直接交给歹徒,反抗中,免不了和歹徒“强拉硬拽”,依此,今后广州的抢劫罪犯将成倍增长。

  为此,张桂芳在会上称,全市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从8月到10月,集中优势兵力,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两抢”犯罪战役。

  提高破案率和现场抓捕率

  张桂芳说,此次战役期间,警方要提高破案率和现场抓捕率,否则每个罪犯都判死刑也无意义。

  警方将整合刑警、巡警、交警、治安等各警种力量,在全市13个主要出入口设固定卡、在市区重点区域设流动卡,加强盘查可疑人员和车辆,主动发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另外,张桂芳要求民警改进巡逻方式,“不能老坐在车中巡逻,有个疑犯钻到巷子里面,你就很难发现了”。他要求,民警要把公开巡逻与便衣巡逻要结合起来。

  同时,各公安(分)局都要抽调刑警、巡警、派出所等一线单位的业务骨干成立打“两抢”专业队,各级财政要拨款强化其装备,以使其有效地掌握“两抢”团伙的成员、首要分子、活动规律、落脚点等情况,做到盯住一个、拉出一串、端掉一窝。目前,越秀等区已设立。

  此外,交警等部门将加大整治非法摩托车的力度。去年8月以来,广州已查扣非法摩托车35万辆。今年1到7月,全市驾摩托车抢夺案同比下降8.7%,天河区下降33.4%。打“两抢”战役期间,市公安局要组织不少于3次的全市统一行动,各区、县级市也要组织3次以上地区性的整治活动。

  针对有些人买新摩托车不上牌只带发票上路钻法律空子的问题,张桂芳说,要扣其车也罚其款。另外,之前,部队换发了新车牌,目前,基本不发放摩托车牌。张要求民警对挂旧军牌的车辆要见一辆查一辆。

  今年劳教量要增加2成以上

  以往,广州每年送劳教的人员数量为13000多人,今年至今为2000多人。张桂芳要求民警要充分利用好劳教政策。“只要符合劳教条件的人员,必须坚决送劳教。”张桂芳说,今年送劳教量要增加20%以上。

  因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破获的案件将会增加,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也会增多,检察、审判机关面临办案力量的考验。张桂芳要求,各级检察、审判机关要自觉加班加点,优先办理“两抢”案件,确保对“两抢”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抢劫罪犯增多,羁押场所也要有保障。张要求全市各看守所、劳教所、戒毒所、治安拘留所等羁押场所积极挖掘,扩大容量,尽快把第一劳教所改成看守所,确保8月份开始接收。另外,个别看守所内还关押着200多名死刑犯,广州政法部门已向省相关部门打了报告,要求加快死刑复核力度,解决场地问题。

  张桂芳强调,在开展打击“两抢”犯罪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解决犯罪转移的问题,预防犯罪之外,对入屋盗窃、抢劫机动车和公交车上扒窃等违法犯罪也反映强烈,今年1到7月,这三类案件占全市刑事立案总数的41.3%,其中盗抢机动车案上升43.7%,而较易破案的入屋盗窃案的破案率下降17.1%。张表示,要防止顾此失彼。

  据悉,目前,市公安局已开始了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行动中,破案数起。

  -典型案例

  抢钱二沙岛 劫杀一的哥

  7月28日晚上7时40分左右,有群众报警称在二沙岛烟雨路停着一辆出租车,亮着车灯,车内司机一动不动,情况可疑。东山警方勘查分析后初步断定这是一宗恶性抢劫杀人案,司机生前与犯罪嫌疑人有搏斗,估计犯罪嫌疑人有伤。警方迅速兵分多路展开拉网式搜捕。当日深夜11时58分,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门口值班的保安员发现在门口旁有一名只穿短裤、左手有包扎的可疑男子,即上前盘查,该男子见状迅速逃窜。保安员马上报告。29日零时20分,警方在靠珠江边的晴波路绿化带里擒获缩成一团的疑犯江卫星(男,30岁,湖北省钟祥市丰乐镇人),当场缴获作案凶器以及一个挂包,内有死者被劫的诺基亚手机1部和现金109元。

  江卫星供认数日前来穗后身无分文,即萌生抢劫出租车司机财物念头。他在28日晚实施作案时遭到事主反抗,遂持刀连刺事主两刀后慌忙逃跑,却因受伤难以逃远。

  车上扮乘客 骗钱又劫财

  昨日清晨,增城警方成功打掉一诈骗、抢劫大客车旅客财物的团伙,13名团伙成员被一网打尽。

  昨日清晨6时15分许,增城市公安局永新派出所打“两抢”专业队民警在广园东路段巡逻伏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紧跟前面的一辆大客车,而大客车上的部分旅客站在车厢里,情绪似乎十分激动。民警驾摩托车紧跟其后。当大客车行至广园东路新新公路桥顶路段时,从大客车上跳下两名男人上了后面的面包车,两辆车随后分头而行。民警将大客车和面包车截停。此时,大客车上的多名旅客声称在车上遭人抢劫、诈骗。

  经初审,被警方抓获的林宝强、付伟忠等13名犯罪嫌疑人主要是广东英德和翁源人,他们在客车上假冒乘客和车主,设圈套骗钱,骗不到就抢,得手后就乘坐同伙接应的面包车逃跑。据受害人反映,他们被抢被骗手机和人民币、港币一批,并受到这伙人的恐吓殴打,不同程度受伤。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采写:本报记者 刘佳 张小余 实习生 欧阳悦悦 通讯员 邹远良 龚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