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玩失踪”不如“权归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44 京华时报

  时逢各地招生录取工作阶段,太原市教育局多数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都关门谢客,以避开络绎不绝的“条子”和“招呼”。(详见本报8月1日A13版)

  其实,在招生季节“玩失踪”的不只是太原市,在全国各地都有。从表面看,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这么做是“行无邪”,这么想是“思无邪”,我们应予以理解才是;可往深处透析,其中的“猫儿腻”良深:这些领导自己躲开了“送上门的错误”,那么关系、条子、
红包就不送到他们的家了吗?太多的案件表明,不少领导的家人充当了“经纪人”的角色……所以,一个“躲”字根本不能保证领导自身廉洁,不能保证行事作为公正。

  毫无疑问,这些领导头上的麻烦都是手中权力给招惹来的。因为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请托者”才纷至沓来。所以,由领导们的一起“玩失踪”,有必要拷问他们是否做到了“权归公”。“权归公”是避免权力腐败和行政失误的根本制度,即将权力归于集体共有,一切事务都交由集体讨论协商、民主决定,任何个人都无法“一言定乾坤”。如果领导们手中没有办事的能力,自然没人找他们的麻烦。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玩失踪”,说明他们手中握有这样的权力,在他们管理的领域内仍没有实行“权归公”制度。

  针对这样的问题,一方面要完善部门单位的行政决策机制和权力约束监管机制;另一方面要切实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不让特权有容身之处,使特权彻底失效。

  摘编自《大河报》8月2日文/小石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