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石塔岌岌可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55 温州都市报
  塔顶丢了
千年古石塔岌岌可危(图)
  本报讯近日,瑞安市仙降镇土羊坑村民反映,村中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一座千年古石塔严重倾斜,如果不及时保护和维修,将面临倒塌的危险。

  笔者在现场看到,石塔四周杂草丛生,塔体已明显倾斜,塔身有一些开裂和残破,不少浮雕佛像风化严重,有的浮雕佛像散落在地上,塔基已经开始沉陷,岌岌可危。

  今年70多岁的村民黄仕富说,土羊坑石塔早在他少年时就开始出现倾斜现象,近年来更趋严重。据测量,石塔向西北方向倾斜近1米,顶上还缺了一层,当地村民都很着急。

  仙降镇委书记林政洪介绍,该镇已成立由城建、文化、文物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土羊坑石塔修建工作领导班子,并积极向瑞安市政府争取资金,发动社会捐资。目前,有关人员正继续收集散落在村中的石塔浮雕佛像石板,争取尽早维修。

  据记载,这座位于土羊坑村悟空寺东的土羊坑石塔,建于北宋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仿木构楼阁式,实心,为叶腊石砌造,平面呈六边形。古塔原高7层,底层有副阶,现存6层,损坏严重。塔身各层宽度相等,有浮雕佛像数百尊,题记8条,雕法洗凝,宝相庄严。1982年,古塔被列为瑞安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3月晋为“省保”。 庄颖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