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丰原集团开拓生化产业的绿色之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8月3日消息(实习生李宾)一个濒临倒闭的污染严重的企业,经过近十年的技术改造与创新,不但有效的治理了污染,而且通过治污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并行不悖的发展之路,成为行业的典范。

  这就是安徽丰原集团,它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产业核心。而作为“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团在安徽重点采访的企业之一,丰原集团似乎没有太多的属于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利技术值得炫耀或展示。因为从1995年,当时还只是蚌埠柠檬酸厂的丰原集团的“一种柠檬酸或柠檬酸钠的制备方法”专利技术发明成功以后,丰原的专利申请量很少。但丰原又以它十年来在自主研发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所创造的诸多专有技术和工艺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安徽丰原集团开拓生化产业的绿色之路(组图)
采访团与集团领导座谈采访现场

  1997年4月,其“利用玉米粉发酵生产柠檬酸新工艺”获得国家科委颁发的国家科技成果证书;2001年7月8日,年产5万吨燃料酒精联产酵母项目开工;2002年丰原集团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或国家计委批复建设;2003年11月,丰原催乳颗粒通过国家OTC药品审核登记,并获国家OTC乙类药品审核……。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丰原自主研发的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不仅彻底解决了污染问题,而且利用废物生产的沼气成为重要的能源。如今,沼气已被广泛的利用在制冷、制热、生产等领域中。现在,丰原集团日产沼气20万立方米,其提供的能量相当于204吨标准煤,仅沼气的回收利用这一项,每天生产的经济效益就约有15万元。
安徽丰原集团开拓生化产业的绿色之路(组图)
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后,废水已经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记着当然会问:“为什么拥有这么多的专有技术和工艺却没有积极的申报专利呢?”根据丰原集团副总经理孙灯保的说法,这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集团原来对于专利的认识有误区,当初柠檬酸的专利并没有对集团的知识产权保护起到什么作用,相反,如今国内大部分柠檬酸生产企业都是采用丰原的工艺方法来生产,造成法不责众的结果。因此,这些年来丰原主要通过商业秘密这种形式来保护自己的专有技术和研发成果,保护这些商业秘密的措施主要有:与相关的技术人员和职工签订详细的保密合同;完善公司的保密制度;对于重要的技术人员,其合同至少要签若干年等方法。

  其次,客观地说,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还有诸多的困难和不便,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另外,由于丰原所处的产业的特殊性,使得采用商业秘密方式来保护专有技术与工艺较为容易。如果做得好,对手是很难进行侵权与模仿的。

  不过,孙灯保也表示:中国加入WTO以后,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逐渐加大,丰原也渐渐对专利等知识产权有了新的认识。集团正在着手组织成立知识产权部来统一

  管理各项知识产权事宜,增加集团的专利申请量,更好的保护丰原的创新成果与专有技术。
安徽丰原集团开拓生化产业的绿色之路(组图)
厂区内到处可见巨大的储罐和交织的管道

  丰原十年来开拓出的环保生产、循环利用、污水处理等先进技术如果能够申请专利保护,不但会对丰原自身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会为我国其他生化污染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实现清洁生产提供可靠实用的专利技术。这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保护环境、造福社会的好事。

  丰原集团已拥有丰原生化、丰原药业、苏州生化、江苏江山制药、蚌埠丰原明胶等六家生产企业及一个国家级发酵工程技术中心。今后,除完善现有的产品外,发展方向重点向新型生化能源和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即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乙烯、环氧乙烷及其衍生产品、燃料酒精、生物柴油、聚酯纤维布料、聚乳酸可降解塑料等系列产品。

  孙灯保说:“丰原将继续坚持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思想,以农业为基础,以化工发酵为手段,发展环保绿色产品,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农业发展、让资源合理利用的新型化工业道路。”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