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山十渡考古工作可能找到新人类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32 竞报

  持续了半个月的房山区十渡西太平村山洞古生物化石发掘工作日前暂告一段落,昨天记者走访了刚刚从十渡回来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同号文教授,同教授告诉记者,这次考察队从十渡带回来了1000多件化石标本,从中很可能寻找到新的人类遗迹。

  成果 千件化石等待年代鉴定

  当记者走进同号文的办公室,书柜上、箱子上都还放着许多动物骨骼的化石标本。他告诉记者,这些未经整理的动物化石就是刚刚从十渡带回来的,还未来得及进行鉴定。

  同号文开门见山地说,考察队发掘的太平村山洞因为当地要搞旅游开发,已经挖去了洞口附近1.5米厚的堆积物。8个人的考察队就是在这个刚刚被挖开的洞口附近进行了半个月的考古发掘,但发掘面积还只局限在洞口四五米的范围内,探沟也仅有1.5米深,因此对洞穴和堆积物的整体面貌还没有完全了解。

  此次,考察队从十渡带回来了1000多件化石标本,经过野外初步分类鉴定,已经发现有16种左右的哺乳动物化石。而更多的材料拿到室内研究,来还没来得及做一一鉴定,但都是以哺乳动物和鸟类为主,哺乳动物化石则是以岩羊和麝为主。

  谜团 大量集中的化石从何而来

  如此大量的化石集中在一个地点,这让考察队的专家也迷惑不解。在一般情况下,化石富集有4个方面的原因:食肉动物捕猎、人类狩猎、天然陷阱、流水搬运收集。

  同号文介绍说,在发掘的堆积物基本都是很圆滑的鹅卵石,说明这里有过流水。但流水搬运的这些动物骨骼是从哪收集来的呢?因为流水可以把动物冲进来,而且应该是各种动物都有才对,而不应该是主要发现集中的几种动物骨骼,如岩羊和麝等,同时水流搬运的动物骨骼也不会这么集中。

  推测 可能发现人类遗迹

  尽管通过半个多月的发掘,考察队仍然没有发现古人类的骨骼化石或活动遗迹。但同号文表示,随着研究的发现,不能排除有古人类的新发现。

  同号文告诉记者,在挖掘期间,课题组每天晚上都在一起将当天带回的标本粗略检查一遍。而且课题组中有两位专门学习古人类的专家,当时也没有找古人类骨骼化石的样本。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未鉴别出的可能,因为人体的200多块骨头,不可能每块都分辨出,而且人骨化石多数都不完整,所以有可能在其中有所发现。他说,对周口店标本研究了半个多世纪了,但在去年法国专家还在哺乳动物化石里找到古人类的一小段下颌骨。

  同号文说,尽管十渡太平村山洞相对离平原稍微远一点,但直线距离和周口店不是太远。他根据现场测量1:18万的比例尺地图,换算后十渡与周口店的直线距离大约为30.6公里。加上同属于的北京西山地区溶洞很多,这些地方就容易成为动物和古人类的栖息之地,因此不能排除未来发现人类遗迹的可能。

  本报记者 黄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