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发商新街口盲目拿地赔掉八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21 扬子晚报

  8月1日,本报B1版报道了南京高价挂牌新街口A、C地块、启动新街口西南片建设的消息,后经逐渐披露的信息证实,两块地系开发商无力交付出让金,国土部门无偿收回重新拍卖。昨天,南京国土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此举是南京整治土地市场的强烈信号,同时也是对开发商的警告:对土地闲置和不按合同交出让金行为,将进行“铁腕整顿”,保障土地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国土部门同时纠正了有媒体称该地块仅4200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的说法,竞买人上海全日通投资有限公司和卫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没收”的还
有首付15%%定金,盲目拿地,开发商总共赔掉了8000万元!

  这是南京土地公开出让以来,因开发商违约,政府无偿收回的第一宗土地,因地处新街口中心位置黄金地段,格外引起人们关注。2004年1月15日,新街口A、C地块拍卖,引来多家开发商激烈争夺,由上海“全日通”和“卫中实业”组成的联合体,分别经过59轮和43轮竞拍,耗时5个多小时,以3.55亿元和1.9亿元拼下这两块地,高出底价近一倍,其中A地块以31555元/平方米的出让价,成为南京当年“地王”。但此后,竞买人迟迟交不出土地出让金。去年9月交付期限到期后,国土部门多次协商征缴,又给予竞买人一定宽限期筹款,对方还是无力交出让金,遂于今年初终止合同。

  南京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副处长赵小华介绍,国土部门收回已拍地块、没收保证金、定金,是根据国家相关土地、房地产管理规定,和双方合同约定:如果受让人不能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自滞纳之日起,每日按延迟支付款项的千分之三征收滞纳金,延迟付款超过6个月的,出让人有权解除合同,收回土地,受让人无权要求返还定金。

  自去年2月1日南京拆迁新政出台,银根紧缩、房市调控接踵而至,开发商资金供应频频“掉链子”,南京已有多起已拍土地临近出让金交割“大限”,亮出“黄灯”。国土部门介绍,每起土地挂牌,都留有好几个月的时间让开发商准备、考虑。竞买前,开发商应对自身资金供应、楼盘前景进行理性、冷静、周密地分析。竞拍要严格遵守竞买“游戏规则”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凭实力而不是凭热情拿地。盲目“哄抢”拿到高地价,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宏观调控和房市转型的大背景下,靠少量投入卖期房,或是高价拿地再找合作商,已经很难行得通了。交付只是房产开发的初步,这笔钱都拿不出,后期开发、建设、物管哪里还能跟得上?地搁在这类开发商手里,不闲置才怪?这是对土地资源的最大浪费。

  南京此次土地整顿是动真格的。以新街口铁管巷地块为起点,今年下半年,南京将全面清理闲置经营性用地,清欠土地出让金,盘活存量土地,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市国土局局长藏正金表示,土地闲置2年以上的,如地块建设前期准备就绪,可延长6个月,到期仍未开发,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土地闲置一年至两年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无力开发地块,纳入土地储备。目前,全市闲置土地状况盘点结束,一期收回3宗、400多亩闲置工业用地。对于欠交出让金地块的,凡属开发商自身原因,严格按合同约定条款执行,绝不手软,除催交土地出让金、罚款、交滞纳金外,拖欠时间长、影响坏的,依法收回土地,定金不予退还。顾巍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