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透视、摄片、CT三种X线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3:58 武汉晚报

  如今,X线检查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治疗的各个阶段,成为众多医疗机构必不可少的重要诊断手段。但是,人们也不应忽视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X线对人体可以产生一系列放射损害,包括皮肤红斑、毛发脱落、肺纤维变性、白细胞减少、白内障,严重者引起组织癌变。在透视、摄片及CT三种主要的X线检查中,摄片对人体的辐射剂量最小,CT检查辐射量最大,一个部位的CT检查约相当于10到50次的透视检查。

  在透视、摄片及CT三种检查中,对于定期体检的健康人,应尽量选择图像更清晰并能长期保存的胸部摄片检查,而不是几倍到几十倍摄片照射剂量的胸部透视,虽然摄片检查费用高于透视,但其性价比也会显著高于透视检查。

  此外,育龄期的患者,为保护性腺,应尽量避免腹部透视检查;如果没有明确的适应症,不要轻易选择CT检查,而应首选放射剂量小的摄片检查,即使采用CT检查也不要一次检查太多的部位;长期多次就诊的患者,应尽可能带齐以往的放射学检查资料交由医生判断有无重新检查的必要,以免重复接受辐射;对待轻微的车辆碰撞和身体冲突等,不要强求扩大放射检查的范围和次数,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损害;尽可能选择放射设备更先进的医院,X线机容量大的机器,受检者受照剂量更少;特殊情况如妊娠时,应该绝对避免放射性检查。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放射科 陈三三 )(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