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大批警员上路抓捕飞车抢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警方本月起打响“剑兰”战役严厉打击“两抢”犯罪

  打击“两抢”刑事政策尺度收严

  定罪定性处罚之“四靠”

  抢劫犯罪定罪向“量刑幅度的上刑”靠抢夺定性向“抢劫犯罪”上靠治安抢夺的转化定性向“刑事抢夺”上靠治安抢夺的处罚由“治安拘留”向“劳动教养”上靠

  检察审判机关之“四快”

  快捕、快诉、快审、快判本报讯记者王普、通讯员邹远良、实习生范展莹报道:从8月份起,广州市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两抢”犯罪战役,广州警方设立的行动代号是———“剑兰”!

  两抢刑事犯罪下降治安抢夺案件上升今年以来,广州市“两抢”刑事犯罪出现下降的同时,治安抢夺案件有所上升。在昨天广州市政法委召开的部署深化打击“两抢”违法犯罪会议上,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说:“发生那么多‘两抢’案件,群众的安全感从何而来?难怪社会上对街头犯罪有这么多议论,群众对治安的反映那么强烈!”“犯罪分子在街头上开着摩托车抢包,不管是几百元也好、五毛钱也好,一捆草纸也好,对群众而言,都看成是抢劫。”

  基于最新司法解释两抢定罪可以四靠张桂芳说,近日,最高法院出台了《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中对抢夺犯罪转化为抢劫罪的三种情形中,前两种的意见比以往更有利于打击“两抢”。一种情况是,当驾驶车辆以逼夹、撞击、或强制推倒他人,排除他人反抗,都可视为抢劫犯罪。第二种情况是,驾车强抢财物时,在被抢人出现反抗,抢夺者采取强拉硬拽,也可构成抢劫。这个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打击“两抢”犯罪的刑事政策。张桂芳说,基于有关法规,广州市现在提出一个观点:只要是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两抢”,都可向“四靠”靠拢,以从重打击两抢。所谓“四靠”,即抢劫犯罪定罪向“量刑幅度的上刑”靠;抢夺定性向“抢劫犯罪”上靠;治安抢夺的转化定性向“刑事抢夺”上靠;治安抢夺的处罚由“治安拘留”向“劳动教养”上靠。张桂芳要求,公、检、法一定要用足用好最高法院的《意见》,依法严厉打击“两抢”犯罪,打击一批“两抢”犯罪分子,震慑并赶走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并要求各级检察、审判机关要高度重视并优先办理“两抢”案件,切实克服困难,确保对“两抢”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只要符合劳教条件的人员,将一律送劳教。

  多个警种设卡巡逻现场抓捕两抢歹徒张桂芳要求公安机关要切实在提高“两抢”案件破案率和现场抓捕率上下功夫,整合刑警、巡警、交警、治安等各警种力量,在广州市各大出入口设固定卡,在市区重点区域设流动卡,并改进巡逻方式,实行公开巡逻和便衣巡逻相结合,加强盘查可疑人员和车辆,主动发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