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底谁救助了杨思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59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团结)“英雄妈妈”您在哪里?两天来,本报的有关报道在本市尤其是蓟县引起强烈反响。几天来,人们不仅为英雄妈妈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八路军战士的精神打动,更为杨思禄将军64年来从未放弃寻找救命女恩人的真情而感动。昨天,本报新闻热线先后接到热心读者反映,他们的奶奶就是当年救过杨思禄的“英雄妈妈”。经过初步核实,本报记者于昨晚连夜赶到蓟县,对两位“英雄妈妈”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读者李女士说,她的奶奶樊玉芝当年曾救过多位八路军战士,小时候曾经给他们说过抗战期间如何救助八路军伤员的故事。昨晚9时,记者在蓟县西龙虎峪乡蔡老庄村找到了樊玉芝的家。樊玉芝已于去年过世,享年77岁。老人的儿子介绍说,其母八九岁时,常跟着大人秘密为人民军队送情报、枪支弹药,掩护并救助八路军战士。上世纪40年代,樊玉芝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后一直在当地做妇女工作,被人们誉为“英雄妈妈”。

  家住蓟县盘山脚下的顾先生说他的奶奶温玉霞就是当年救过杨思禄的人。令人兴奋的是,已92岁高龄的温玉霞依然健在。昨晚11时,听说记者要采访当年救助八路军伤员的情况,温玉霞老人显得非常高兴。抗战期间,盘山作为抗日根据地,温玉霞所在的官庄乡(今官庄镇)北小屯村成了有名的抗日堡垒村。同其他英雄妈妈一样,温玉霞作为八路军的地下交通员,不仅为军队送情报,也救过很多八路军伤员。64年过去了,老人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如何救助伤员,以及如何同日本鬼子周旋的。

  两位英雄妈妈的事迹都很感人,但究竟谁才是当年救助过杨思禄将军的英雄妈妈呢?本报将请蓟县相关部门专业人士进一步核实,并继续追踪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