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捡回太空垃圾两吨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37 新民晚报

  “发现”号成功完成太空行走,美国宇航局官员透露——“发现”号捡回太空垃圾两吨半

  昨天“发现”号宇航员在成功进行第二次太空行走之后,已经把空间站的垃圾转移到航天飞机的“补给舱”中。

  太空垃圾总重两吨半

  历时两年多的精心准备,重返太空的“发现”号除了肩负给国际空间站送去仪器和用品、对航天飞机某些敏感部位拍照、太空行走更换空间站损坏零件、重新树立美国宇航局在公众心中的信心之外,还承担着一项看似不重要的任务:即把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吨半的各种垃圾搬运回地球来。现在有大量的垃圾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影响到航天员的正常工作,所以按原计划,当“发现”号补给舱中的物资转移到国际空间站后,航天员要把垃圾都转移到航天飞机上。

  卸下空间站失灵陀螺仪

  约翰逊太空中心新闻发言人艾兰·布易斯(IalanBuis)介绍,这次将被“发现”号运回到地球的垃圾包括很多,其中有国际空间站上废弃的机械设备和试验使用过的物品,例如,8月1日第二次太空行走被置换下来的陀螺仪。设备空间站上原本装有4个美国制造的陀螺仪,但其中一个早在3年前就已无法工作,开关事故又使得一个陀螺仪停止工作。北京时间晚11时25分左右返回“发现”号,美国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和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结束了第二次太空行走。在此次太空作业中,他们成功更换了国际空间站外失灵的陀螺仪,重新布置了2号陀螺仪的电缆使其恢复工作。该陀螺仪早在2002年就已失灵。

  垃圾泄漏危害可能性极小

  “对于从国际空间站运送回来的垃圾,我们不是简单地扔弃。一些金属类的垃圾,专家将会相应地回收再次利用。”布易斯说,“包括‘发现’号这次飞行任务为止,美国宇航局已经进行了114次航天飞机飞行。如何处理来自国际空间站的各种垃圾不是一个新的科学课题。处理垃圾方面我们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所以发生垃圾泄漏,垃圾中的生物变异危害地球周围环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竞报(张华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