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静舒氧”宣传涉假全市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19 深圳晚报

  号称静脉给氧神效一大把实则不过输液空气过滤器

  “静舒氧”宣传涉假全市停用

  本报记者陈靓实习生陈健报道近日,一些媒体纷纷对部门医疗机构擅自给患者使用宣称具有静脉给氧功能的“静舒氧”以牟取暴利的事件进行了披露。昨日,药监部门就此事件
再次回应媒体,药监部门在接到投诉后立即开展的包括“静舒氧”在内的5类医疗机构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已基本结束,现已查明,“静舒氧”是一起虚假宣称的骗局,“静脉给氧”器其实是“空气洁净器”,我市所有医疗机构已全部停用。

  骗局内幕:

  明里合法认证暗地篡改疗效

  长春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力”无菌充气器的《医疗器械产品生产制造认可表》主要用途一栏则写着:“适用于临床封闭式动态无菌,无污染输液,避免交叉感染”。而在其产品介绍中却写着,“再架一条给氧通道”,通过“静脉给氧”来“深层缓解组织乏氧”。并详细描述该产品“提高氧分压”、“扩大组织的氧弥散半径”等六大作用机制。吉林庆华“舒氧康”医用无菌充气器主要用途一栏写着:只适用于输液过程中补充气体。但其产品介绍的临床应用中,竟宣称该产品有治疗“严重创伤及失血、失液体性休克”、“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20多项功能。

  稽查大队黄科长告诉记者,通常,输液瓶里的液体需要通过空气压力输入病人身体。为了防止流入的空气污染液体,以前在输液瓶下都有输液空气过滤器。现在,一些不法商家穿着空气净化的合法外衣,为只具实现液体无菌、无污染、避免交叉感染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或空气补气器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静舒氧”,通过更改说明书、产品标识等方式,将一个简单的空气净化功能演绎成治疗各种疾病的“神奇”疗效,蒙骗患者,获取暴利。

  隐患重重:

  影响输液速度延误正确治疗

  “静舒氧”虚假宣传完全是一个骗局。稽查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查发现,这类医疗器械的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吉林、四川、山东等省。“静舒氧”虽然充的确实是氧气,但由于其溶氧量低,不能够达到静脉给氧的目的。而且,使用此类产品会影响输液速度,特殊患者不能适应。甚至,在一些特殊患者确实需要氧气时,不能及时给予,延误治疗。

  据了解,截至7月,药监部门开展的包括“静舒氧”在内的“5类医疗机构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已基本结束,市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对全市42家医院进行了逐一排查,在检查中发现我市有三家医院在输液时给病人使用了“静舒氧”。经过专项整治,以上欺诈行为得到了有效整改,各大医疗机构了解情况后,纷纷表示,不再使用“静舒氧”。曾将这类产品用于静脉给氧用途的医疗机构也已全部停用。

  稽查大队负责人表示,药监部门针对“医疗器械说明书、标签和包装标识”制定的专项整治行动即将打响,该行动将规范医疗企业产品说明书,标签和包装标识,检查结果将向媒体公布。

  事件回放

  小小输液过滤器

  给氧功能吹上天

  今年5月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接到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发来的函件,请求稽查大队查处部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将输液的气体净化设备超范围宣传和用于静脉输氧治疗。市食药监局稽查大队接函后,立即开展了包括“静舒氧”在内的5类医疗机构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针对5类医疗器械的合法性,产品宣传资料是否与《医疗器械注册登记表》、使用说明书批件一致、展开调查摸底,并进行专项整治。

  稽查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5类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现已告一段落,经查,在输液时被用于“静脉给氧”的这类医疗器械其实只具备空气净化、补充气体等功能,其宣称具有静脉输氧治疗功能完全是骗局。事件发生后,7月25日,本报刊发《“静舒氧”到底输的是啥?》一文,揭露某医院虚假宣传“静舒氧”功能推销给病人输液时使用以获取额外收益一事。同时,南方周末刊发《国家药监局批示查处“静舒氧”》一文,共同提醒市民不要上当。

  作者:记者陈靓实习生陈健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