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极力夸大周边安全问题 日议员促小泉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19 中国广播网

  日通过年度防卫白皮书极力夸大周边安全问题

  日议员促小泉拜“鬼”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日本内阁2日通过了2005年度防卫白皮书,强调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同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他国民众造
成的深重苦难表示“道歉”,但决议回避“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等内容。与此同时,300多名国会议员当天敦促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

  【防卫白皮书】

  夸大威胁借机提升自卫队

  日本内阁2日通过的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强调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白皮书重申,日本政府希望美军维持在东亚地区的威慑力。白皮书针对台海两岸关系指出,两岸正式对话还处于胶着状态,双方恢复对话有待相互让步,今后迈向和平解决问题的动向值得瞩目。中国虽表示不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但也表明不放弃动武的可能性。

  白皮书还对朝鲜弹道导弹表示严重担忧,强调朝鲜研究开发、部署和扩散弹道导弹以及朝鲜的核开发问题是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一个主要的不稳定因素”。朝鲜在努力获取核武器的同时“故意制造紧张局势”。为此,防卫厅决定从明年度开始提高弹道防御系统的性能。白皮书还表示要将自卫队维持国际和平活动从原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主要任务。

  【二战决议案】

  回避“殖民”和“侵略”内容

  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2日联合向众议院提交“致歉”决议草案。在众议院会议上,众议员以起立方式表决。尽管数名保守派议员未表决就走出会场,但最终众议院仍以绝对多数通过决议。决议说:“我们对过去特定一段时期,我们国家的行为对亚洲和其他国家人民造成的巨大痛苦深表歉意,并再次向所有受害者表示诚挚哀悼。”但是,决议没有提及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的内容。

  1995年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领导的执政党联盟排除阻力,在国会通过反省日本侵略历史的“不战决议”,承认日本参与“殖民统治活动和世界现代史上的侵略行径。”法新社说,与“不战决议”相比,这份道歉决议语气明显“缓和”,引起公众注意力更少。

  【促请拜“鬼”】

  300多名国会议员联名上书

  同日,由355名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5个组织发表声明,敦促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声明说:“我们抗议中国和韩国干涉(日本)内政,他们反复批评(小泉)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这些议员多数来自自民党,小泉目前担任自民党总裁。除促请小泉参拜外,5个组织还寻求组织20万日本民众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小泉每年都参拜供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起亚洲国家强烈抗议。小泉不仅表示将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而且狡辩说,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美化军国主义,也不是为了参拜甲级战犯”,只是出于个人信仰。(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晨报责编:徐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