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缩古车10年造了3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琼)现在北京木艺微缩以古建筑,如故宫角楼、祈年殿、牌楼等居多,但是以传统榫卯工艺纯手工制作的系列微缩古车和农具还真不多见。昨天,记者在建外建国里社区王存槐先生的家中,却看到占据一面墙的橱窗,摆满了多辆这样的系列微缩古车和农具,从汉代的单辕车到清代的轿车,从播种用的耧车到纺织用的织布机,应有尽有,栩栩如生……

  十年做成三十辆

  “我想通过自己亲手制作的微缩古水车实物模型,让下一代看到过去真实的历史,熟悉过去老北京是怎么生活的。”今年61岁的王存槐退休后,开始从事业余手工制作系列微缩古车、古农具。他采用我国民间传统的榫卯工艺,整辆车上没有一根钉子,但是每块木板的连接处都很严密。目前他做出了约30件成品,一位安徽的宋先生得知王存槐的这门绝技后,千里迢迢赶到北京,给王先生送去了自己搜集的古车样本图纸。王存槐说,创作10年,他已经数不清遇到多少像宋先生这样的热心人。

  牛棚工具成范本

  为了制作出款式尽可能全的整套微缩古车(农具),王存槐四处采样、拍照和测量,然后再“原汁原味地进行微缩”。他每次外出,都随身带着相机去收集一些木制古车、古农具的样本。过去10年,他的足迹遍布了京城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更是远及河北、山西和陕西。他所拍的不同古车和农具的照片,也集成了厚厚的一本,约一千多张。

  前两年,王存槐回到了自己12岁前一直生活的山西临汾土门。听闻他喜好收集古车和农具样本进行制作,他的小学同学硬是把他请到家里,从牛棚中拉出一大堆农闲时不用的工具,让他仔细地拍照、测量,后来,王存槐就是照着这一次采的样本,做出了纺车、耧车等好几件精品。

  “工伤”腿缝12针

  王存槐说,10年制作古车最大的“事故”就是右腿上那道三四寸长的伤疤了。那是去年4月份,他在堆满工具的办公桌前制作车模时,壁齿刀不慎划伤了右大腿。当时,他一咬牙,用毛巾捆紧鲜血如注的伤口。在邻居的帮助下,打了个出租车去协和医院,缝了12针。同样,在他的左手,记者也看到了伤口。据说这是他在削木头时,硬给削破的,也缝了3针。

  目前王存槐最大的心愿是用最短的时间,做完自己整套的“古车”和“古农具”系列,但是寻找老式样本却犯了难,比如过去民间老百姓吃水的水车样本不难找,但是御用的物件却不知道现在摆放在哪里,再如过去北方人出门坐的轿子不难找样,但对于他来说,南方人坐的滑竿,就相对很难找出样本了。

  网络编辑:赵志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