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省市联手摧毁西北特大毒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16 扬子晚报

  在公安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甘、陕、沪、粤、川、滇、青、新八省(市)公安机关在联合行动中,一举摧毁了一个以西北的甘肃和陕西两省为基地、涉案人员辐射全国、境内外人员相互勾结的特大制贩毒品犯罪集团。截至昨日凌晨1时,在涉案省份内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捣毁地下毒品加工厂1处,藏毒窝点4处,缴获了各类毒品成品、制毒原料和设备及车辆等,当场缴获毒资达130多万元。

  毒品“基地”浮出水面

  据介绍,今年7月20日,陕西省公安厅禁毒处在侦办一起特大跨国贩卖毒品海洛因案件时,获取了一条重要情报:一跨国毒品犯罪集团正在甘肃省的兰州市设厂,准备以此为基地制造加工冰毒后,贩往广东以及其他地区。

  接到这一重要情报后,公安部禁毒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将涉案省份公安机关的相关领导全部调到兰州,紧急部署对该情报展开了秘密调查。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查,藏在该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工林路某处的“毒品基地”随之浮出水面。经查,该贩毒集团在兰州设立的这个毒品加工厂,以甘肃省东乡籍制贩毒人员牟有苏为主,从筹备到设立再到被警方查出已有两个月时间。该加工厂刚刚投入冰毒生产,如果生产顺利的话,他们将以一小时加工生产出2.5万到4.5万片(一片售价在80元左右)冰毒的速度,进行大量的冰毒加工生产。而这个贩毒集团的另一个主要基地在陕西省,其“头目”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籍人高胜旗。该犯罪集团成员涉及甘肃、陕西、广东、云南、青海、新疆以及缅甸等地,是一个长期从事跨国走私、制贩毒品犯罪活动的特大犯罪集团。

  冰毒厂内一网打尽

  在掌握所有情况后,为彻底打掉该犯罪集团,公安部禁毒局等有关部门于7月24日,在兰州市成立了由涉案省(市)公安机关负责人组成的代号“724”专案指挥部。而兰州市公安民警利用人和地理上的优势,投入了300多警力,对地下冰毒加工厂进行了侦控。

  8月1日,经过缜密侦查后,指挥部得知,这一天该犯罪集团的大多数贩毒分子,将来到兰州的冰毒加工厂进行验货、交易。而此时该犯罪集团的主要犯罪成员,已都在警方掌控之中。于是,涉案省份的所有现场指挥员都收到了指挥部的指令:“严密监控,等待收网命令。”当天下午2时15分,随着指挥部收网的一声令下,守候在兰州冰毒加工厂外的民警们迅速出击。看到从天而降的民警,狡猾的毒贩开始负隅顽抗。在激烈的战斗中,两名民警受伤,其中一名民警两根肋骨骨折。在同一时刻,陕西、广东、云南、青海和新疆等涉案地区的民警们,也展开了收网行动。

  毒枭原是在逃犯

  “收网”行动于次日凌晨1时许结束,共抓获涉案犯罪疑疑人43名,其中包括两名缅甸籍男子,捣毁地下毒品加工厂1处,藏毒窝点4处,缴获毒品海洛因4.5公斤,冰毒10余公斤,大麻1公斤,疑似毒品粉末2公斤,制毒设备一套,制毒原料一批,涉案汽车6辆,手机33部,现场缴获毒资130多万元,并查封涉案房产数处。

  经初查,该贩毒集团的主要成员有些是几年前因毒品犯罪被警方通缉的在逃人员,还有些则是曾因毒品犯罪被捕后,又因证据不足而被释放的“职业”贩毒人员。这些人员在西北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毒品犯罪集团网络,并在一次次逃脱打击后,纠集更多的人员,发展了更大的毒品犯罪网络,长期从事毒品犯罪活动。目前,对此案的审查深挖工作正在全面展开,而对疑似毒品粉末的鉴定工作也在进行中。(据兰州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