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闻公民致书人大吁请“审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8:24 法制晚报

  据报道,来自江西的杨涛和北京的王金贵以普通公民身份,联名致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婚姻登记条例》及《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进行审查。

  《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是地方性法规,《婚姻登记条例》是国家行政法规,此外还有作为国家法律的《母婴保健法》。面临这三部在婚检该强制还是自愿的问题上相互打架的法规,公民面临着三种选择。

  出台什么“法”,就遵守什么“法”———这是公民的第一层选择;如果出台的“法”涉嫌违法,公民敢于指谬,进行广泛讨论———这标志着公民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第二层境界;至于直接致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违法立法”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查,则是公民的第三选择。笔者认为,这标志着公民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方面,进入了可喜的第三层境界。

  出现几部法规相互打架的情况肯定不是好事,但由此给公民提供了一个普法大课堂,让许多普通公民知道了什么叫后法优于先法、什么叫下位法服从上位法,知道了制定法律还得服从《立法法》,则肯定是件好事。

  慕毅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