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山未统是最憾——子女眼中的程思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20: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陈斌华)“在家父生命的最后时光,他依然关心着台湾形势和两岸关系,最希望看到的是祖国早日完全统一。”著名的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程思远之子程治平说。

  程思远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2005年7月28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在获悉噩耗后,记者来到程老家中,采访他的子
女,听他们讲述心中可敬可亲的父亲。

  “我父亲是小事情糊涂,大事情不糊涂。”——程思远次女程珊娜

  在程宅客厅,翻开画册《程思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序言中写道:“程思远先生是我国杰出的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是久经考验的、有着重要历史贡献的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

  程思远最为人称道的历史贡献,就是促成原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夫妇于1965年从海外回到祖国大陆。“对于父亲的历史贡献,我们几个是看书才知道的。父亲不仅从未主动和我们说,他也从不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大事。别人提及时,他总说自己是在周总理的领导下,做了该做的事。”程治平说。

  李宗仁回国轰动一时,但随后不久,定居北京的程思远就处于闲置状态。程思远的幺女程华说:“爸爸那时候没有工作,他就自己去运动、游泳,毫无怨言,默默等待。”

  上世纪70年代,程思远逐渐“复出”。参加全国政协学习组,是他闲居多年后首次“从政”。次女程珊娜说:“爸爸是一个不能不开会的人,他对这样的机会很珍惜。”当时“文革”歪风横行,但程思远坚持真理,刚正不阿,他在学习讨论中没有跟风批判“大右派”梁漱溟,也曾明确表示反对“反击右倾翻案风”,公开支持邓小平的工作。

  “文革”结束后,程思远以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身份积极参政议政,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为繁忙的社会活动家和国务活动家。无论是参加国务活动,还是到基层考察,他都极为勤勉。

  程治平回忆说:“1997年,家父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香港回归庆典。庆典活动多、日程紧,当时家父已经89岁,工作人员劝他说不用参加所有活动,但他坚持参加,一场不落。”程华说:“爸爸是个特别认真的人。他担任副委员长后,无论在哪里休假,只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开会,他一定赶回北京开会。”

  在程宅设置的灵堂里,张贴着程家一位亲戚写的挽词,其中有句是:“世事万变志不移,赤胆忠心爱国情。”程治平对记者说:“许多来吊唁的人看到这篇挽词,都说对父亲的一生作了很精辟的总结。”

  说起父亲用水洗皮手套、鸡毛掸子这些“糊涂事”仍觉得可笑的程珊娜说:“我父亲是小事情糊涂,大事情不糊涂。”

  “他是一个很怕麻烦别人的人。”——程思远幺女程华

  谈起父亲的为人,程华说:“他是一个很怕麻烦别人的人。”谦虚温和、平易近人,是所有接触过程思远的人对他一致的评价。

  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领导职务后,有关部门为程思远配备了汽车。每次坐车,他都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因为他觉得坐在后座“像当官的”。直到当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警卫员须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后,他才坐到后座上去。

  程治平说:“他早就有资格配秘书、警卫,但他一再拒绝接受。他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想为国家节省经费;二是他自立惯了,凡事喜欢亲力亲为。”尽管已是耄耋之年,但程思远始终坚持自己搜集材料,自己准备发言稿,讲话时脱稿。在老伴去世后,由于子女都在境外,程思远一个人生活。家里人担心他的安全,一度安排警卫员晚上在他的居室里陪护。但程思远担心自己起夜影响警卫睡眠,一再坚持之下最后还是由他自己料理生活,直到2002年生病住院。

  对于爱国华侨、台商在大陆投资遇到困难,程思远非常关心,多方反映、协调关系。但身居高位的他从未因为子女的事,向有关部门领导打招呼、写条子。“我们几个从来没有因为父亲的地位得到什么利益,这种想法在这个家甚至是被禁止的。”程治平说。

  程思远晚年最大一笔积蓄就是稿费30万元人民币,他捐给了广西老家,希望在那个贫穷的山村里建设一所小学。

  “家父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看到河山一统、两岸统一。”——程思远之子程治平

  程思远每天有三样东西必看:《资治通鉴》、《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程治平说,父亲反复读《资治通鉴》是要了解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看《人民日报》是要了解党的声音和国内大事,看《参考消息》是为了掌握国际局势和台湾形势。

  民国时期,程思远是“新桂系”要角,曾任国民党中常委等职,与各方人物多有交往。“文革”结束不久,程思远尽管还没有担任领导职务,但他想方设法和台湾各界友好恢复联系,自费接待台湾来客。程治平说:“这在当时是有政治风险的,有人劝父亲要小心从事,但他心情很紧迫,觉得已经耽误了十几年的时光。”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程思远热情接待、广泛接触了台湾各个阶层的诸多来客,倾听他们的意见,与他们推心置腹地交换对祖国统一的看法。

  尽管和岛内一些老朋友及其子女政见不同,但程思远仍耐心地做他们的工作,常常伏案疾书,在信中晓以大义,希望他们参与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业中来。20多年来,程思远通过深入调研、周详考虑,就对台工作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肯定。

  程华说:“爸爸把祖国统一视为一生最重要的事业。即使在病榻上,他都特别关心报上有关台湾局势的报道。”在李宗仁回国整整40年后的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历史性的握手,两岸关系出现了走向缓和的积极迹象。重病中的程思远获悉后,感到非常欣慰。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您觉得程老这一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程治平回答说:“家父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看到河山一统、两岸统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