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遭今年最强降雨袭击 气象部门发布黄色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1:53 新京报

  

北京遭今年最强降雨袭击气象部门发布黄色预警
北京遭今年最强降雨袭击

  

北京遭今年最强降雨袭击气象部门发布黄色预警
北京遭今年最强降雨袭击

  本报讯 昨天凌晨,京城突遭大雨袭击,其中朝阳降雨量129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这次降雨强度超过了去年7月10
日暴雨。

  降雨集中城区东北部

  “降雨凌晨5点多开始,6点到8点间雨势最大,9点之后就逐渐停止了。”郭虎手中的统计显示,昨天城区平均雨量超过了30毫米,达到大雨级别。而10个气象站出现了超过50毫米的暴雨,其中朝阳公园以129毫米的雨量夺冠,朝阳气象站的雨量也达到了115.8毫米。

  “这次降雨分布不均,主要在城区,集中于东北部,而郊区的雨量相比小一些,延庆只有7.2毫米,只是小雨。”郭虎表示,这次是北京今年城区遭遇的最强降雨。

  去年7月10日的暴雨给北京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次降雨和7·10对比怎样呢?郭虎说,两次强降雨都是阵雨,分布不均。7·10最大雨量出现在丰台,为95.5毫米,而这次朝阳已经大大超过了。不过两者相比,7·10出现暴雨的地区要更多些。

  “而从降雨强度看,去年7月10日,丰台1小时雨量达到50毫米。这次的统计显示,6点朝阳站的雨量还是11毫米,而7点就超过74毫米,1小时里下了63毫米,降雨强度已经超过了7·10.”

  京城上空冷涡导致降雨

  大暴雨之前,不少市民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黄色暴雨信号:本市出现雷阵雨天气,预计将持续,部分地区将达到暴雨。”在前天气象部门的预报中,昨天将出现雷阵雨,但并没有大到暴雨的预测。

  郭虎说,昨天清晨5点多,值班人员通过雷达回波发现,京城有强降雨的趋势,于是在6点20分紧急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此时市区大部分地方还只是小雨。

  郭虎解释,雷阵雨一般都出现在午后到傍晚,而昨天的大雨出现在早晨。这是因为昨天清晨冷空气达到京城上空,并形成了一个冷涡,而且它不急于离开,始终在天空旋转,地面的暖湿气流和它遭遇就形成了降雨。“冷涡经常出没在蒙古地区,而这次冷涡直接出现在北京头顶,降雨自然就会非常强。”相关报道见A32版

  ■汛情

  开启三闸门急排城区雨水

  全市发布汛情黄色预警,坝河流量11年来最大

  本报讯昨天7时30分,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全市发布汛情黄色预警。7时至11时30分,开启凉水河大红门闸、通惠河高碑店闸、北运河北关分洪闸,将城区雨洪资源分别调入凉凤灌渠、通惠灌渠、潮白河三个雨洪利用区62万立方米。

  在雨量最大的朝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内,大屏幕电视上显示着朝阳区地形图,地形图上每个街乡办事处都表明着雨量。电脑随时更新着北京市的卫星云图和其他气象信息,工作人员快速打字整理着汛情通报。

  朝阳区水务局副局长宗永军介绍,三岔河水文站上午10时35分测得坝河流量为每秒101.25立方米,为1994年以来首次突破每秒100立方米的流量。

  宗永军说,早上7时,朝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出动抢险队伍抢险。各街、乡负责人与有关人员及时到位、组织抢险。

  朝阳区出动了5支抢险队伍、60余台水泵参加抢险,调运编织袋4000余条,至少数百名防汛工作人员全部上岗。“经过调查统计,朝阳区没有出现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情况。”在其他区域,公联公司出动抢险巡查车辆87台,抢险人员357人,水泵35台,共抢险红领巾桥辅路、朝阳公园桥内环辅路、玉泉营桥辅路、北太平庄桥辅路、三元桥外环辅路、蓟门桥内环辅路、花乡桥、万泉河桥等9处。

  此外,首发公司出动抢险人员10名,现场指挥人员2名,水泵19台,抢险车辆10台,对五环路原立交内外环的共4条车道积水进行排除。

  ■交通

  交通拥堵同比未上升

  降雨形成18个积水点段,4路段交通中断

  本报讯昨日清晨,一场暴雨导致北京城区瞬间形成18个积水点段,4路段交通被阻断,14个路段陷入拥堵状态。其中积水最严重地区,水深超过了50厘米。

  交通事故同比上升22%截至昨日11时30分许,18处积水点段中17处清理完毕,交通逐渐恢复正常。但积水最严重的马家楼桥地区,直至昨日13时50分,才排净雨水露出地面。

  据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统计,18个积水点段遍布朝阳、东城、海淀、宣武、丰台各区,昌平、石景山两个远郊区也未能幸免,天通苑地区、八宝山地区均被雨水包围。因雨天路滑,视线不清,事故报警与上周同期相比,上升了22%,但主要是剐蹭、追尾事故。由于积水点段较为集中,交通拥堵并未上升,反而较上周同期下降了4%.2500名交警紧急上岗据了解,昨晨6时开始降雨后,朝阳地区交通首先受到冲击,仅十几分钟,朝阳门桥上北主路双向、长虹桥下西侧、春秀路北口三处积水都超过了30厘米,朝阳门桥上北主路双向交通被迫中断,另两处立即排起车龙。早高峰马上临近,交管、市政部门急忙排水,1小时后,交通终于恢复正常。

  约9时许,朝阳地区刚刚松口气,南城突然告急,几乎在同一时间,马家楼桥西侧东西双向、自新路路口东南角和西南角、玉蜓桥向北出口等三路段雨水迅速聚集,尤其是马家楼桥西,水深很快就超过了50厘米,公交大客车都不得不紧急停车,担心在水中搁浅。

  据北京市交管局介绍,6时降雨后,全市立即启动雨天交通应急方案,包括备勤警力在内的2500名交警上岗,调派了460多辆巡逻车、80多辆清障车。早高峰时段,清障车忙不过来,路口交警全部手动推故障车,以免引发拥堵。

  ■问题

  马家楼桥排水管线不配套

  积水深达50厘米,8条车道均被淹没

  本报讯昨日,马家楼地区再次成为一片汪洋,东向西方向、西向东方向主路双向8条车道均被积水淹没。

  上午9时许,经当场测量,马家楼桥西侧的水深达到了50厘米,桥两侧立即停满了车辆,不足十分钟,车龙就排出两三公里。市政、环卫人员在路两侧安了两台抽水机,打开下水道雨水箅子,可下水道马上就被矿泉水瓶等垃圾塞祝几名交警站到桥头,紧急分流车辆绕行三、四环路。

  据了解,在7月24日的大雨中,马家楼地区就是全市最严重的积水点段。针对马家楼桥接连两次的积水问题,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说,马家楼桥积水的问题是城市发展中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介绍,马家楼桥周边在开发之前一直都是农村。因此,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这里一直执行的是田间排水的标准,这个标准允许积水在农田里滞留一段时间,而并不像城市道路排水要求立即排除。

  由于城市的开发建设,现在的马家楼桥周边已经被开发成了小区和环线公路,但地下排水管线以及相关河道的建设并没有配套完成。一旦遇到大雨,即便是利用泵站,马家楼桥的积水也并不能立即排除,因为马家楼桥的排水河道———旱河作为凉水河的支流之一,目前的流量设计还是过去适用于农村的排水标准。概括说,马家楼桥目前面临的困难就是“有水没处排”。

  这位负责人说,针对这一情况,目前各部门也已经在这个地区采取了一些临时排水措施,现在建好的四方泵站就是重要临时措施之一。另外市水务部门也在和丰台区政府探讨旱河的治理问题,寻求治本的方法。

  ■蓄水

  密云官厅两水库来水340万方

  根据昨天6时至14时的统计,密云水库来水310万方,官厅水库来水30万方。北京市水务局介绍,昨天降雨形成的可利用水资源量为10400万方,其中地表产水量4900万方,地下水回补5500万方。

  A12—A14版采写:本报记者马力 刘洋 王姝 谢炜 王佳琳 李华良 申剑丽

  龙婧 张寒 相丽丽 温薷 郭冀远 刘英才 张太凌

  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 陈杰 赵亢 浦峰 实习生秦斌 孙巍 范远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