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接近尾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3:3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六方会谈接近尾声(图)
  8月2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前回答记者提问。当日,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八天。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廖雷常爱玲)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日结束了第八天的讨论。记者从中国代表团了解到,各方就共同文件草案进一步进行了认真磋商。各方团长之间进行了双边会晤和接触。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说,本轮会谈已“接近尾声”。

  从2日上午10时20分到下午4时左右,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代表团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连续举行了两次团长会议。各方同意3日继续举行团长会议,就六方会谈启动以来可能发布的首个共同文件继续进行讨论。

  美国政府正在研究第四份草案

  韩国代表团官员透露,2日的团长会议前,中方整理出一份“集中、平衡地”反映会谈开始以来各种双边和多边会谈中所讨论内容的文件草案。中方将在2日团长会议的基础上整理出新的共同文件第四份草案,提交将于3日下午再度举行的团长会议。

  希尔2日晚返回下榻的饭店时表示,美方已将中方提出的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发回华盛顿,美国政府正在仔细研究。他表示,第四份草案是各方协商后达成的成果,是“一个好的草案”,“富有成果”。他对中方在此轮会谈中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金桂冠首次对媒体正式表态

  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在会谈重启以来对媒体首次正式表态时说,虽然六方会谈各方目前还存在分歧,但朝鲜代表团正在为缩小分歧、使会谈取得成果而进行“诚挚”的努力。

  他说:“朝美连日来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虽然朝美还存在不同意见,但是我们希望能在最大程度上缩小分歧,取得成果。”“众所周知,我们的立场是,根据美国是否消除对我们的核威胁、能否建立互信来决定是否放弃核武器和核武器计划。”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说,六方会谈各方的基本分歧尚未解决,但团长会议对各方的分歧和立场进行了充分的归纳和总结。

  佐佐江贤一郎2日下午返回下榻的酒店时告诉记者:六方在团长会议中对共同文件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商讨。会议在“十分严肃、激烈、认真”的气氛中进行。

  共同文件可能只提出原则

  有媒体报道,目前朝美之间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弃核”和“补偿”谁先走第一步、朝鲜是否有浓缩铀计划以及美国对于韩国、日本的核保护伞等问题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认为,美朝主要分歧还是集中在“弃核”范围和行动先后顺序上。共同文件“很可能只提出原则,而把具体问题留给以后的会谈解决”。

  共同文件最终文本缘何难产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日进入了第八天。7月30日与会各方开始起草共同文件的消息,曾给人们带来了本轮会谈将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希望。但是,对共同文件草案的讨论已进行了3天,各方仍未达成妥协,共同文件最终文本迟迟未定。

  美朝分歧严重短时间难以弥合

  正在讨论的这份文件将是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第一份共同文件,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各方均寄予很大期待。但在连续三天的磋商中,日美与朝鲜对文本存在严重分歧,磋商没有取得进展,甚至出现了悲观的声音。各方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定义上,以及朝美在弃核问题上谁先走第一步的问题。

  美国一直主张朝鲜应该放弃所有核计划,而朝鲜对此予以拒绝,主张应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实际上,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会谈期间也曾表示,“如果朝鲜成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成员,它将拥有该条约所规定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他同时还说,“朝鲜是否被允许使用这种权利还不确定”,这表明,美国的既定方针,即不承认朝鲜可以保留民用核设施继续存在,没有改变。

  朝鲜外相白南舜29日表示,朝鲜在本轮会谈上呼吁各方达成以下共识:朝美要消除敌对关系,从法律和制度上构建朝美和平共处关系,消除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的所有核武器,制止从外部运入核武器和核物质,美国向朝鲜提供决不使用核武器的保证,在朝鲜半岛和周边地区彻底消除美国的核威胁。

  韩国“重大提案”朝鲜有戒心

  会谈前,韩国提出了直接向朝鲜提供电力援助的“重大提案”,提出如朝鲜在六方会谈上宣布弃核,南北双方将立即就送电设施建设问题进行对话,计划3年内完工,朝鲜弃核得到确认后,韩国将开始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美、日、俄等国均对此提案表示支持。

  据报道,韩国的提案是以不再恢复业已中断的轻水反应堆建设为前提的,并且要挪用轻水反应堆建设的资金。对此朝鲜显然抱有戒心。据韩国政府人士披露,在会谈期间多次双边磋商中,朝鲜对韩国提供电力这一提案显示出兴趣,但对韩国能否保障电力供给感到怀疑,并且对“废除核计划后”才能得到电力援助表示难以接受。另一方面,朝鲜在本轮会谈中要求恢复已经中断了两年的轻水反应堆建设,试图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对象彻底限定在核武器和核武器开发上,确保和平利用核能的余地。

  日本强调国家利益招朝方拒绝

  日本代表团此次是带着国内要求解决绑架等问题的强烈意愿来参加六方会谈的。会谈期间,日方多次强调要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全面解决核、绑架、导弹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2日上午再次对记者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在共同文件中体现日本的国家利益。

  另外,日本迫切希望在本轮会谈中与朝鲜举行双边磋商,面对面讨论绑架等一系列与日本有关的问题。但朝方早在六方会谈前就明确表示拒绝。本轮会谈期间,日方至今仍未能实现与朝鲜的直接磋商。

  8月1日,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就共同文件问题强调说,绑架问题应该被纳入共同文件,无论以什么形式,朝鲜都要表态。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 高红(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