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古屋隐身茶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3: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罕见古屋隐身茶陵(组图)
罕见古屋至今保存完好。刘峥 曾发云 李春璞 摄影报道

罕见古屋隐身茶陵(组图)
门框用石条筑成,富有特色。

罕见古屋隐身茶陵(组图)
从天井射进的两束阳光,把古屋照得通亮。

  本报株洲讯昨日,记者从茶陵县旅游局获悉,一处保存完好的清朝古民居——陈家大屋,在该县虎踞镇乔下村岭上组被发现。目前,旅游和文化部门正着手对古民居予以开发和保护,并向影视剧制作单位推荐该地作为影视拍摄外景地。

  每担只许挑4块砖

  据陈氏族谱记载,这座占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古屋,建于清朝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距今已有141年的历史,是当时“奉政大夫”(系文官阶正五品)陈石城所建,也是迄今当地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宅。

  据居住户、陈石城第五代嫡孙陈寿尊介绍,因陈石城当时有6个儿子,所以建了6个厢房,每个儿子分一厢房。当时建设时还有过一段故事:建房时陈石城严格规定施工人员每担只能挑4块砖,一旦发现谁一担挑6块砖,他便会邀请其吃一顿丰盛的晚餐,然后告之其第二天不用来上工了。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保证青砖的棱角不被损伤,二是严格控制建设速度,防止粗制滥造,以保证建筑质量。目前古屋内住有12户人家,大人小孩共有40多人,都是陈石城的后代,不久前第八代孙又出生了。

  主房共有108间

  陈家大屋坐东南向西北,建于一片开阔地段,背靠马鞍型的高山,前面有一池塘和一大片稻田,两边是茂盛的翠竹。整座古屋以砖木构架为主,结构对称严谨,布局采光合理,造型古朴而实用,采用青砖砌筑,青瓦盖顶,青石铺底,没有饰檐,属典型的清代湖南民居。

  古屋包括主房、书房、厨房、轿房、仓库等各式用房,占地共5000平方米;保存完好的主房分三进六厢,共108间,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宅内有15个呈长方型的天井。正厅有一大两小共3个天井,厅与厅之间由雕饰的木帏栏隔开,但这些装饰大多已在“破四旧”的年代破坏。古屋的排水沟设计很巧妙,水沟分明沟和暗沟,青石板铺底,屋内天井的水走暗沟,屋外檐的水走明沟,下再大的雨都从未浸湿过室内。

  牌坊古拙凝重

  离此古屋不远处,还保存着一座清代牌坊。该古牌坊为三门三额,宽7米,高8.5米。牌坊正上方横刻有“陈家五房宗祠”6个大字,顶上方竖刻有“恩荣”两个大字。牌坊古拙凝重,雕刻以龙和麒麟为主,属典型的湘派风格。

  据了解,乔下村整个村庄村民均姓陈,从江西迁徙至此已有600多年了。现在该村有100多年历史的陈家大屋、陈家牌坊,有300多年历史的陈石泉宗祠,均保存完好,规模颇大。这些古建筑不仅是研究清代建筑、了解当地风土民情的好地方,也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作者:刘峥 曾发云 李春璞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