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灾情预警落实有疏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5: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都汶公路泥石流吞车夺命》追踪

  昨日,本报对都汶公路泥石流吞车夺命事件的追踪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关方面人员称,他们发现灾情防控的中间环节存在一定疏漏。

  基层监测员何以担此重任

  据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李云贵介绍,包括地质灾害预报,基本上都在每天的同一时段发布,地方职能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并有足够的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控灾害。汶川县气象局局长付如友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信息后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国土部门和政府防汛办,再由两部门通知到乡镇国土所以及各村镇,各村镇再通知各监测点监测员。而发现灾情后,监测员采取的措施往往就是告知灾害可能发生区域的居民撤离。事实上,面对灾情,他的处置能力能否经受住考验,又是个让大家担心的问题。

  道路分段防灾易忽略全局

  一个监测点有一个监测员,分担一个区域和路段灾情的监测工作。而就213国道发生滑坡的地段,经记者调查是没有设置监测点和监测员的。整个213国道,有很多容易发生泥石流和滑坡、塌方的地方,因为缺乏监控,处于灾害防控真空状态。地质部门专家说,即便知道那一区域出现险情,也难以做出及时有效的快速反应。

  呼吁职能部门联动防灾

  都江堰防汛部门人员透露,群策群防措施实际存在一些滞后因素。比方说,交警部门往往是在灾情发生后才介入,主要做的也是处理善后的工作。既然是防控,为什么不可以提前介入,对可能发生灾情的重点路段实施必要的监管呢?为此,地质和气象部门专家呼吁,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灾害预防工作,真正实现群策群力。最好对灾害隐患点进行彻底排查,逐点检查防灾预案落实情况,抓紧制定防灾预案和群测群防措施,督促各主要灾害区落实防灾责任制。

  记者杨炯实习生袁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