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聂帅纪念馆将申报5A级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5: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聂荣臻元帅出生在江津市吴滩镇。带着对聂帅的崇敬,记者赶赴聂帅故里吴滩进行了采访。

  吴滩是一个农业镇,镇党委副书记李杰介绍,镇上有三大支柱产业:一万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一万亩的蚕桑基地,一万亩的花椒基地。聂帅故居被列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院内栽有兰花、桂花、海棠、松树等,庭院清幽。院中是聂帅诞生的老屋,这是一座具有
典型明清建筑风格的二重四合院,中间有一个天井,共有18间屋子。故居陈列着聂荣臻生前的照片、家信、小时候的成绩单及少量实物。

  1998年,江津在鼎山下投资2500万元建起聂帅纪念馆。纪念馆占地105亩,广场上树立着聂帅铜像,主体建筑正中高高耸立的碑体,酷似一枚待发升空的火箭,碑体顶端托起一颗卫星,象征着聂帅为中国航天事业所作的贡献。纪念馆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馆名由江泽民题写。纪念馆内充满了现代高科技的气息,里面除了展示聂帅生前的照片、红旗轿车、地道战模型、各种旧有的武器外,还展示了卫星、银河-II巨型计算机等模型,并设有现代高科技电子对抗演示系统、西昌卫星发射演示厅等,是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馆内珍藏的一张聂帅与美穗子的合影讲述了一个感人故事:1940年,在“百团大战”一次战斗中,日本小姑娘美穗子被救出。聂荣臻让警卫照顾美穗子,对这名日本孤儿关怀备至。后来,美穗子安全回到日本。1980年,美穗子一家应中日友好协会之邀访问中国,聂荣臻在北京接见了美穗子一家。见到救命恩人,美穗子泣不成声。1999年,聂帅纪念馆开馆时,美穗子专程从日本赶来,她的家乡都城市与江津市结为了友好城市。

  目前,江津市编制了《红色旅游发展纲要》,准备对江津红色旅游线进行整体包装打造。聂帅纪念馆是江津惟一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该市旅游局副局长范开庆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为聂帅纪念馆申报5A级旅游景区,准备将纪念馆前的大池塘征用过来,启动水上娱乐项目。同时对馆后山上一片空地进行进一步的绿化,修建6公里长的游步道,将其打造为森林浏览区。然后在艾坪山上建一个兵器演示场,与江津烈士陵园相连。记者喻奇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