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还是不禁争议大 中山陵禁车方案面临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7: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昨日报道了酝酿已久的中山陵路权管制方案将于本月下旬与市民见面,为了慎重起见,中山陵园管理局也于昨日开始问计于民,记者昨日深入采访了解到,路权管制方案的制订似乎并不十分顺利,禁还是不禁,怎么禁?目前仍是个棘手的问题。

  现场调查:两面来车一辆接一辆

  中山陵交通流量越来越大,这还需要眼见为实。昨天下午1:50,记者来到太平门龙脖子路路段实地测算经过此地的车流量。

  记者选择了两点、两点半和三点三个时间段进行测量,每个时间段测量2次,间隔5分钟,每次测量时间单位是1分钟,取两次的平均值。两次测试的结果为,两点钟左右机动车流量为一分钟16辆;2点半左右,机动车流量为一分钟22辆;3点钟测量发现,机动车流量已经达到一分钟29辆。在2点40左右,长达5分钟时间里,两面来车一辆紧跟一辆,不间断驶过。记者测量的这些车中,都是南京市区牌照的车辆。

  一位将车停在路边的私家车车主告诉记者,这个时间段交通流量是一天中比较小的,“下午4点半以后,车流量能翻一倍。”

  权威数据:最高峰一分钟超过60辆

  今年6月份,专家、交管等方面对中山陵进行了4次大规模交通流量调查,一位当时参与配合调查的交警告诉记者,四次调查时间都选择了周四,周六和周日,结果发现,太平门路与明陵路交通高峰期,交通流量一分钟超过60辆。

  在交警配合下,调查人员随即抽取车辆问询调查,结果发现,8成以上车主目的是借道过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中山陵“借道”车辆逐年增加,其中由沪宁高速进入中山陵的机动车流量比较稳定,增加明显的就是景区西部太平门路与明陵路,“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开始,车辆激增,都是来往城东与城北的车。”

  一位交警介绍,这么大的交通量,都超过一般城市道路的饱和度了,而且再加上太平门路地势高低起伏很大,弯道急,成为事故多发地带。

  专家观点:“借道”为中山东路减负

  太平门路、明陵路如此多的机动车引起了中山陵景区诸多问题,如景区生态保护、游客行人安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等,几年来,大量市民、专家呼吁要求中山陵尽快考虑实施禁车。

  然而一位交通专家昨日告诉记者的观点却很“另类”,九华山隧道施工,切断了龙蟠路,许多城东车辆想上城北,不得已挤进中山东路,通过富贵山隧道,这也一度使得富贵山隧道压力骤然增加;紧接着瑞金路、大光路变成单行线,再次让城东地区机动车涌入中山东路,中山东路早已不堪重负,“想不堵车,必然要找其他通道,时间长了,中山陵西侧道路事实上已经成为沟通城北和城东的重要毛细血管,它的存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山东路的压力。”

  禁还是不禁?专家有点难

  在昨天本报的报道中,中山陵路权管制方案大体思路已经明确,即通过新建的内环线疏散景区过境车辆,同时通过一定限制手段,对来自城市的交通进行有条件管制。

  一位参与方案研究的交通专家向本报透露,路权管制方案在编制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很大争议。

  他指出,要想有序控制车辆进出中山陵,在所有与外界道路的交界口“设卡”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可是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本来城东往城北地区道路就少得可怜,如果设卡,在没有任何分流道路的情况下,又卡断一根血管,光明陵路、太平门路每天分流出的一万多辆机动车就让中山东路更加难受,退一步,即使龙蟠中路施工结束,但凭目前私家车上涨速度,交通状况也不会好到哪儿去;可如果不设卡,管制也就成了纸上谈兵,中山陵有效限车更是无从谈起。

  作者:陶菲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