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区黑井“趁雨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7: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3日讯(记者 胡永庆 实习生 赵蕾)自8月1日以来,济南市范围内降雨不断,今天更是降下了85.6毫米的暴雨,但雨中的趵突泉却不涨反跌,从昨天早上到今天下午已降下了9厘米,专家认为水位下降除东郊开采的因素之外,不排除市区黑井偷偷采水的可能。

  进入8月份以来,济南市降雨较为频繁,1日到2日,玉符河流域降雨12—18毫米,济南
南部到东南部近郊的泉域内降雨10—13毫米,市区也普降小雨,3日济南市降下强度较大的暴雨,截至下午5点降雨量已达85.6毫米。

  尽管马路上雨水横流,但地下水位却不升反降,趵突泉从昨天早上到今天下午下降了9厘米,成为雨季回升以来最大降幅。

  市区水位的下降,与东郊开采密不可分,与2日相比,今天东郊地区个别地点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大辛庄下降1.06米,西周下降0.37米,表明工业用水大户的开采量有增无减。据有关水文部门透露,除工业采水外,东部的地下水井数量也增加较快,像燕山立交桥东南方向刚打完的3眼新井已开始投入使用,旅游路到浆水泉一带也有4眼新井开始抽水。

  据了解,今天济西地区地下水位普遍上涨了10—30厘米,东郊地区也只是个别地点下跌,并没出现大面积的下降,按理说市区也不应出现大幅度的下跌。专家据此认为,城区黑井偷偷采水的可能性较大,曾有试验证明,平水期在城区增加3万立方米的开采量,市区水位会下降20厘米,枯水期只要增采7000立方米,市区水位就会下降10厘米,因此,市区的开采量只要稍有增加,趵突泉就会出现灵敏的反应。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汛期的自备井检查力度,如果放松警惕则易被一些私采地下水者钻了空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