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骗子穿着“中校军装”上庭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7:31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张力)一个打着“中国民族资产投资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的牌子,进行“寻宝”诈骗的特大诈骗团伙竟骗取163万余元之多(本报曾在1月21日作过报道)。据悉,该案是近年来牵涉人数最多、涉及地区最广、骗取金额最高的特大团伙诈骗案。此案曾惊动公安部,并批示要“彻查此案”。昨日,5名核心层人员在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穿“军装”手缠绷带受审

  在法庭上,该犯罪团伙成员谢朝明身穿仿制的“军装”,而左手还缠着绷带。原来,在对谢朝明进行抓捕时,谢朝明从六楼住处翻窗,顺着下水管道下楼,企图逃跑时,慌乱中失手,从四楼摔到地上,严重受伤。谢朝明面对警方竟长叹:“如果你们来迟一步,我就到北京去了,你们可能再也抓不到我了。”

  谢朝明一脸傲慢,面对检察机关对他的起诉,好像他就真如他办的假军官证上写的是一名真正的“中校”。

  “中校”“军衔”的谢朝明拥有的多个身份“中国国际反贪调查局”、“中国国际党军反贪调查局”局长及“中国民族财产投资建设委员会”主任,此时,谢朝明不知是不是故意穿上假制服,坐在那儿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回答法官、公诉人的发问。

  而谢朝明的举动,就连法官、公诉人以及旁听人员有时也会对这个比较难缠的“大牌”“中校”弄得哭笑不得。

  5主骗中3人是白发老人

  昨天庭审中,站在被告席上的5名被告中竟有3个是白发老人,有的甚至连耳朵都已不好使。而这些老人大部分不懂什么是联合国,什么是安理会。

  除谢朝明之外,其他4人都称不知道所谓公司的流程,他们只负责收钱,然后交钱给谢朝明,当然他们也都得到不少于10万元的收获。

  这些老人中,程柏勋是5个被告人中文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具有中专文化的他稍显知书达理,而其他4个被告人则是初中、小学文化。程柏勋非常后悔地说,自己当时没了工作、家庭和儿子,他只好依靠谢朝明收留他,包他吃住,但他说他加入该组织仅是帮忙欺骗,自己根本没有私吞一分钱。

  虽然几个被告人对自己所犯的罪行都没有意见,但陈克安、李宇和认为自己是初犯,所骗钱财又没私占,应该从轻处罚。

  昨日,法庭对该案审理后宣布择日判决此案。

  案件回放

  骗子编造“宝库”神话

  这个诈骗团伙于2002年8月成立了“中国民族资产投资建设委员会”,在群众中极力鼓吹“寻宝”故事。他们称,国民党曾留下数十亿美元的民族资产,只要找到保管资产的“老人”,从他们那里取得钥匙和文书,就可以将资金解冻。

  他们以巨额奖金、安排工作、封官为诱,以办“大业”需要活动经费和交钱加入该组织办证为名,在重庆开县、云阳、巫溪、万州、黔江,四川广安、仪陇,陕西安康等地,诈骗群众钱财共计人民币163万余元,受骗群众近百人。

  据称,团伙中的谢朝明、饶正雄诈骗钱财118万余元,陈克安诈骗25万余元,李宇和诈骗20万余元。

  2001年6月,谢朝明相继与饶正雄、陈克安、李宇和、程柏勋、彭学礼(另案处理)、刘定国(另案处理)等人共谋诈骗他人财物。先后成立了“中国国情调查委员会”、“中国国际反贪调查局”、“中国国际党军反贪调查局”、“中国民族财产投资建设委员会”等非法组织。

  2002年9月前后,程柏勋加入该犯罪组织,先后帮助制作了“中国国际反贪调查局”、“中国民族财产投资建设委员会”等的相关证件,起草了“民族投资建设委员会”章程、呈报书、规划意向书等文件,并被任命为“中国民族财产投资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和“中国国际反贪调查局”云贵局副局长。并配合谢朝明向受骗的群众收取诈骗款项。而程柏勋加入该诈骗犯罪组织后,就帮助该组织诈骗财物90万余元。

  谢朝明、饶正雄等人把钱骗到手后,主要挥霍于换住所、养情妇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