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古洞挖出疑似人骨 还不能作出有人生存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00 东北新闻网

  “我们以严谨的态度声明,现在洞穴中没有发现任何人类生存的遗迹,是否可以发现人类遗迹,需要经过试掘后才可以作出相关结论。”昨天,在朝阳市龙城区边杖子乡小马山古生物化石洞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超荣副研究员在开始试掘前向记者强调。

  “全国目前发现旧石器时代人类生活遗迹共有三十几个,这个洞穴中如果能发现人类
生活遗迹,将对北方人类起源和发展提供重要证据和最直接的科研标本。”李超荣这样评价试掘的意义。

  收获连连 草食动物成群

  昨天下午,记者随同科考队进入已经基本清理好入口的洞穴。“注意脚下,”中科院冯博士提醒着记者,定神一看,原来在前边不远的地面上,已经堆起了一小堆清理出来的各种动物化石。“这可能是猛犸象的骨骼!”李超荣研究员拿起一块体积有香瓜大小的骨骼给记者介绍。“这是啮齿类动物的牙齿,可能是老鼠或兔子。”

  “在这个洞穴里我们发现了大量草食动物的骨骼化石,有生活在大约5万年前的钻角羊的角、野马的牙齿、鹿的牙齿,肉食类的动物骨骼发现的不多。”(辽沈晚报)[编辑: 钱文胜]1

  收工前夕 惊现“疑似”人类骨骼

  下午6时左右,科研人员一天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明天要继续往山上拉电线,布置灯光,现在的光线实在太暗。”冯博士告诉记者,在洞口清理结束后,将开始试探性发掘。就在这时,李超荣副研究员拿着一块化石从洞里走过来。“这块倒是有些像人的骨骼……”“什么!”李超荣的一句话立刻引起了记者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注意。“说它像吧,是因为这个骨骼的比例和形态很接近人类,”李超荣手中是一块股骨上半段化石,长约20厘米,骨骼直径和骨壁厚度,都十分接近现代人类骨骼。“可也有一些疑点,”李超荣接着说,“骨骼中间段的略微弯曲有些奇怪,人类骨骼没有这种特征?”“能是畸形或后期形成吗?”“不好说……”这块“疑似”人类股骨化石给当天的工作留下了最大的悬念。

  现场对话 洞里有没有古人住过?

  洞穴里到底有没有人生活的遗迹,这个问题不但是广大读者和记者所关心的,更是在洞穴中勘察的每一个科研人员所关注的。在工作间隙,记者与中国科学院李超荣副研究员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人们在看过以往的报道后,都很关心这个洞穴是否可能有人类生活的遗迹。现在可以就这个问题有那些结论?

  李超荣: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人类在这个洞穴中曾经生活过。我们从主观上讲当然希望尽快找到能证明人类生活的某些遗迹、工具。但是科学来不得虚假,假如经过试掘,没有找到什么,我们也必须客观如实地向外界说明。

  记者:曾经有人提到洞穴中有一些类似人类用火的痕迹,这些痕迹到底是什么呢?

  李超荣:我们已经将此前一些所谓烟熏痕迹取样。这些样本需要回到实验室进行定性。但目前从各方面看,这些很有可能是硅、锰等物质在岩石层面中造成的岩石变色,是所谓烟熏的可能很小。

  记者:有哪些方面可以证明您的观点?

  李超荣:这些痕迹的边缘很清晰、整齐,火焰熏烤的应该是比较模糊的一片,另外,在痕迹下方,我们没有找到灰烬、木炭等用于生火的燃料。在整个洞穴的探索过程中,还没有发现任何人类骨骼化石、人类使用的工具以及人类遗留的符号等直接证据。现在还不能作出洞穴中曾经有人类生存的结论。(辽沈晚报)[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