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耳朵背 一个眼神差 俩贼互补合作盗窃77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00 东北新闻网
  一个视力极差,5米之外分不清来人是男是女;一个耳朵较背,正常交谈都听不清你在说啥,但就是这样两个人,互相“帮忙”,竟在短短两年内入室盗窃77起,盗窃赃款赃物价值十万余元。近日,吉林市警方破获了这起系列盗窃案。

  作案逃回家还挺悠闲

  7月19日13时许,吉林市龙潭区扬州社区居民王某赶回家,上到6楼正准备掏钥匙时,却发现家门开着。他正感到纳闷时,突然从屋里冲出一名中年男子,用匕首逼住了他的脖子,威胁他不许喊叫。随后屋内又冲出一名男子。两名男子放开他后,慌慌张张地跑下了楼。王某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吉林市公安局龙潭分局土城子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过搜索,将一名在小区内慌乱逃窜的男子抓获。

  据审查,该男子叫朱静波,另一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叫张铁伦,二人家均在吉林市昌邑区。随后民警迅速赶到张铁伦的住处,房门居然还敞着。民警迅速上前,将毫无防备还悠然自得的张铁伦抓获。
一个耳朵背一个眼神差
这样的合作要不得 车英摄

  一拍即合要干“大事”

  ( 新文化报 记者 张林林) [编辑: 孙鹏]1

  现年43岁的朱静波与48岁的张铁伦于2003年结识。由于均是离异,生活都比较贫困,二人一拍即合,商量要干点“大事”。朱静波的左眼失明,右眼视力极差,5米之外分不清对面来人是男是女。而张铁伦耳背,别人与他交谈时必须提高嗓门他才能听见。但二人居然想到了“长短互补”——他们随后开始在吉林市龙潭区的一些居民小区内转悠,专门寻找防备比较薄弱的木制门住户下手,而防盗门住户则不予考虑。他们一般趁主人不在家时作案,张铁伦负责选择目标,然后带朱静波上楼,由朱趴在门外仔细倾听屋内动静,当确认室内无人后,两人再利用铁钩子、扁铲及螺丝刀等工具撬门,随后潜入室内行窃。

  从2003年至案发,二人在吉林市龙潭区、昌邑区、丰满区及船营区累计盗窃77起,盗得服装、首饰、手机及现金总值共计十万余元,所得赃款被二人挥霍掉。

  买“万能钥匙”要大干

  今年7月,自认为尝到盗窃甜头的朱静波和张铁伦准备大干一场。两人花1700多元从四川购买了一台电动开锁器,俗称“万能钥匙”,据称能开所有门,包括防盗门,但由于其构造复杂,使用起来也极其麻烦,朱静波和张铁伦“潜心研究”数日,才刚刚学会使用最基本的操作。二人准备7月下旬用“万能钥匙”开启防盗门做“大买卖”,没想到还未用就被抓获。

  请受害者与派出所联系

  据办案民警介绍,由于视力差,朱静波在一次入室行窃时,差点撞上大狗的嘴巴,但在越来越多的赃款赃物吸引下,二人越发胆大,越盗越频繁。同时由于二人行动比较谨慎,所以77起案件中,仅有一两次被人发现。

  根据二人交代,民警已经与一些受害人取得了联系,目前此案正在调查之中。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人的木制房门曾被撬开,家中被盗窃,请与土城子派出所联系,电话:0432-3041768,联系人:周童、邱建南。(新文化报记者 张林林)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