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用节能灯省小钱花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27 每日新报

  价钱虽贵省电效果好比白炽灯寿命长几倍杜娟任悦宋昕

  新报讯【记者杜娟任悦实习生宋昕】现在,居民家中的灯是越来越多了,吊灯、台灯、壁灯、落地灯,每个家庭都至少有十来盏灯。这些灯大多数需要另配灯泡,其中有多少使用节能灯泡了呢?记者随机采访的30个家庭中只有2个家庭全部使用节能灯,有 12个家庭大部分灯是节能灯,其余的家庭大部分灯泡还是普通灯泡,有2个家庭甚至1个节能灯也没有。
节能灯的总体使用率仅为 40%。据计算,一只 8瓦节能灯的寿命是与其同等亮度的白炽灯的5倍,这只8瓦的节能灯“寿终正寝”时可节省 72元。

  小小节能灯一年省电 70度

  有些市民没有使用节能灯的意识,认为一个灯泡用不了多少电,除非家中灯泡坏了,才考虑使用节能灯。其实,使用节能灯泡才是既经济又划算的选择。据计算,一个8瓦节能灯每年比同等亮度的40瓦的白炽灯省电 70度,省钱 25元左右。本市现在有近 300万户家庭,按照节能灯的使用率为40%计算,就有180万户左右的家庭没有全部使用节能灯,按照每个家庭有 3个灯泡不是节能灯泡计算,就意味着每家每年要多耗210度电,全市每年多耗3.78亿度电。

  不要省小钱丢大钱

  有的居民认为家中原有的白炽灯并没有损坏,所以没有更换节能灯的必要,其实这是省小钱丢大钱。据计算,一只8瓦的节能灯与40瓦的白炽灯亮度相同,按一盏 40瓦的白炽灯每天照明 6小时计算,全年用电 88度,平均每小时耗电0.04度,以其使用寿命为1000个小时计算,就要耗 40度电,需要电费 18元;而一只 8瓦的节能灯每天照明 6小时,全年用电18度,这就意味着点亮节能灯1000小时仅耗电 8度,需电费 3.6元,比 40瓦的白炽灯节省 14.4元。如果用一个11瓦的灯泡来代替一个60瓦的白炽灯,每天照明 6小时,全年省电 108度。如果算上灯泡之间的差价,一年就会节省 35.9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