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带产业产业兴市场 产业集群助推临朐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27 大众网

  记者 刘玉普 宋学宝 通讯员 苏现利 李斌

  大众网临朐讯 进入临朐县城新区——东城,恍如到了一个“铝”和“钢”的世界,一处处铝型材、不锈钢生产企业机声隆隆,铝钢交易大厅里人头攒动,凸显出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集群对该县经济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临朐县按照“以市场带产业,以产业兴市场”的思路,先后建成铝型材、不锈钢、玻璃、陶瓷、装饰材料、钢材、副食百货、农资等10大专业市场,尤其是铝型材市场,在江北首屈一指。红红火火的市场使外地生产商萌生了到销地建厂的念头,已积累起一定资金的当地经销商也有意进入加工领域。特别是近几年,铝型材、不锈钢主要产地广东南海和浙江宁波的生产企业,因成本等因素,大都有意向外转移。该县抓住这一机遇,强力推进铝型材、不锈钢两个产业的发展,多方鼓励、支持经销大户到南方招商引资。县里先后组织了十多次专题推介会,真诚邀请客商到临朐考察、投资。短短几年时间,全县就上马铝型材生产企业23家,铝型材生产线达到153条,年生产能力突破445万吨;不锈钢生产企业9家,年生产能力突破13万吨,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

  为进一步培植壮大两大产业集群,这个县多次召开业户发展座谈会和银企联姻对接会,并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千方百计促使企业快速膨胀。他们在承接南方产业转移的过程中,狠抓园区建设,加快产业聚集,不断拉长、增宽、加厚产业链条。加工规模的膨胀反过来又促进了市场的发展。目前,这个县的铝型材和不锈钢市场已分别达到年交易额100亿元和50亿元的规模。

  两大产业的繁荣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劳动力就业。据县统计局测算,仅铝型材产业集群,每增加一亿元的销售收入,至少可直接带来1000个就业机会,年工资收入1000万元。两大产业集群还带动了模具和装饰装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目前,这些相关领域从业人员已达到3000余人。

  铝型材、不锈钢两大产业集群的崛起,对该县工业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今年前5个月,这个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2.3%和69.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