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农村经济“七项全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29 天津日报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靠科技调整结构何会文孙晓煜

  一农业获得全面丰收

  二工业保持稳定增长

  三外向型经济回升

  四个私经济发展强劲

  五城镇化建设水平提高

  六社会事业步伐加快

  七三项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何会文实习生孙晓煜)今年以来,本市农口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靠科技,调整结构,取得了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显著成绩。上半年,预计农口完成生产总值746.6亿元,同比增长17.4%;区县财政收入完成91.7亿元,同比增长2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493元,同比增加473元,增长11.8%。郊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上半年本市农村经济发展呈现七大特色:

  一是农业获得全面丰收。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惠农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小麦总产4.74亿公斤,比去年增加0.95亿公斤,是近四年最高水平。蔬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稳步发展。全市各类龙头企业发展到406个,其中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达到128个。全市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的农户达到73万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67%。

  二是工业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郊区工业增加值完成363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利税率保持在11%以上,工业产品产销率保持在96%以上。其中,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增加值和利税分别达到787亿元、129.8亿元和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18.7%和17.2%。

  三是外向型经济回升。招商引资好于上年,上半年到位外资额4.9亿美元,同比增长46.9%,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9.9个百分点。内资到位额完成176.3亿元,同比增长91.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3.9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严峻形势下,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外贸出口额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34.9%。

  四是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强劲。上半年,郊区个体私营经济实现总产值1234.8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增加值311.8亿元,同比增长22.2%。占乡镇企业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69.2%和74.7%。其中1362家规模以上个体私营工业实现产值298.4亿元,同比增长35.6%;实现增加值44.1亿元,同比增长33.1%,分别拉动规模以上乡镇工业增长12.4和10个百分点。

  五是郊区城镇化建设水平提高。修建重点城镇道路72公里,新建给排水管道31.8万延米、绿地216万平方米,改扩建中小学校14所、城镇医院13所,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共投资22.5亿元。城镇住宅楼开工面积280万平方米,投资近30亿元。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六大工程。共清整道路200多公里,清理垃圾8.3多万吨,拆除违章建筑2万多平方米,改造农村户厕所7万多座,建设垃圾转运站6座。

  六是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加快。启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装备建设工程”,分期、分批配齐农村地区中小学的常规教学仪器设备。实施了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设备配置、人员培训三项建设,完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服务功能。新增津南、西青、汉沽和塘沽四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区。继续实施农村劳动力“351”素质培训工程,共有32.7万余人接受培训。

  七是农村三项建设成效显著。以抓教育培训、抓班子建设、抓党员队伍和抓整治帮扶为重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7.1万多名党员参加了设岗定责活动,有13.3万多名党员参加了党员联系户活动,建立党群共富小组2.7万多个,联系农户17.5万多个,对361个相对后进班子“帮”转化。全市共有483名区县级领导干部建立了农村联系点,1744名机关干部驻村帮助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