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稀有血型新疆少女成功植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57 解放日报

  本报讯(顾泳) 本报7月23日刊登的《稀有血型新疆少女盼来生机》文中的“女主角”阿克苏姑娘阿斯耶姆,终有了圆满结局。前夜昨晨,二军大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为这名肝硬化女孩成功施行肝移植,至截稿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年仅18岁的阿斯耶姆一度因严重贫血不宜进行手术,她的血型偏偏是极罕见的Rh阴性AB型血,人群中比例不到万分之一。为了救活花季少女,自7月21日起本市先后有32名志愿
者踊跃捋袖,为其捐献7400毫升稀有血型,一解手术后顾之忧。术前,阿斯耶姆共输入1000毫升志愿者鲜血,血色素从入院时的68克/升调整至100克/升,接近健康人水平。

  为避免患者术中输血过多,由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胆道二科主任杨广顺、主治医生杨宁等精心设计手术方案:用结扎方法代替电刀,尽量减少出血;留意每一个细微止血点;一并切除因肝硬化引起的脾功能亢进,改善术后可能反复的贫血状况……从前夜凌晨至昨晨7时,通常仅需五小时的肝移植术足足持续了7小时,术中阿斯耶姆除了自身输血700毫升外,未曾输入一滴备血。主治医生杨宁解释:“输血过多也会导致患者免疫力下降、甚至出现排异反应。”

  历经肝移植后,昨天患者体温已慢慢恢复,象征肝功能的胆红素也不断降至正常水平。重获新生的小姑娘睁开双眼刹那间,甜蜜地笑了;不太通汉语的双亲则用生硬的普通话谢个不停。

  据悉,一周后阿斯耶姆即可渡过围手术期,脱离生命危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