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奶收购价下跌重挫 部分养牛户牞专家支招——— 科学养牛,才能走出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0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东流、实习生惠晓婧)受前一段时间光明乳业“回炉奶”等奶业事件的负面影响,锡山区的鲜奶收购价格一路下跌,不少养牛户陷入了近些年来前所未有的困境(本版7月27日曾作报道)。但一些专家昨日表示,受市场销售形势影响,鲜奶收购价格出现波动在所难免,养牛户对此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养牛户要摆脱目前的困境也非难事。因此,这些专家提出建议:现阶段养牛业仍大有潜力可挖,提高奶牛效益还要讲究科学饲养。

  据了解,这次受冲击较大的,主要是一些养殖规模较小、牛奶产量低、缺少饲养技术的养牛户,而对于已形成一定规模、奶牛素质好、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养牛户来说,损失并不大。

  东北塘镇第一牧场饲养的奶牛已有500多头,且大部分是荷斯坦黑白花优质奶牛,每头年均产奶量在6000公斤以上,他们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业内人士分析,养牛户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不仅要形成一定的养殖规模,还必须具备扎实的养殖技术。

  然而,锡山区为数不少的养牛户目前还不具备这两个条件。目前,锡山区60%左右的养牛户仍以家庭散养为主,户均在10头以下,不仅规模过小,而且奶牛素质并不高,有的每头奶牛年均产奶量仅在3000-3500公斤之间。不少养牛户交售的鲜奶,细菌数量还严重超标,高的甚至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5倍以上。还有的养牛户挤出的牛奶因处置不当而变质,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出现这些事情,主要原因是这些养牛户缺少相关养殖技术,因此必须通过科学饲养提高奶牛的产量和鲜奶的质量。养牛户对每天喂多少料,精、粗饲料比例如何合理搭配,以及准确掌握好挤奶的时间等都要讲究;挤奶前一定要对奶头进行消毒,夏天高温易致鲜奶变质,奶挤出后必须及时送往收奶站或置于零摄氏度冷藏。

  此外,奶牛的质量也直接影响养牛效益的好坏。有些养牛户在选购母牛时,往往只求价格低而忽视奶牛的身体素质。近年来,锡山区有的养牛户因贪图便宜,或由于经验不足,从安徽、湖南、山西和上海等地购进了品质较差的母牛,这些母牛要么身体有病,产奶状况不稳定;要么年龄偏大,已过盛产期。

  专家建议,当前养牛业必须注重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既要扩大养殖规模,更要提高养殖质量;有关部门要为养牛户举办相关培训班,重点培训生产管理、操作管理,让养牛户全面掌握科学饲养技术,以保证和提高牛奶质量;同时,还要积极搞好奶牛的繁殖配种、防疫检测、污水处理等,以科学饲养技术的提升带动奶牛效益的提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