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争史上的奇观——百团大战亲历者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1940年夏秋,日本帝国主义在加紧对国民政府政治诱降的同时以主要力量继续进攻我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在华北,企图通过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摧毁各抗日根据地。

  从1940年8月20日开始,八路军共105个团20余万人在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向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战役,整个战役持续三个半月,分三个阶段。
由于有上百个团参加,史称“百团大战”。这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曾亲历过百团大战的健在者们的回忆,将我们带入那惊心动魄的战场。

  左图:八路军和民兵破袭正太铁路。

  中上图:我军炮击敌人碉堡。中下左图:91岁高龄的杨德迁,百团大战时在吕梁军区第八分区四团一营担任教导员。

  中下右图:百团大战亲历者、83岁高龄的查振海老人对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记忆犹新。

  右图: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亲临前线指挥。(新华社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