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人雨中排险 市民安然度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20 北京日报

  昨天凌晨,大雨突至。

  雨情就是命令,本市各区县、各部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近万名防汛抢险人员紧急到岗,冒雨巡查排险,维护交通,确保京城百姓安然度汛。

  700间危旧房及时止漏

  上午10时,雨下得正猛,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金融街房管所响起。“天仙胡同5号院,我家屋角在漏雨。”张女士挑高了嗓门报修。

  不到五分钟,两位师傅赶到现场,仔细检查漏雨情况。随后,另一位师傅推着小车,装着梯子、苫布、砖头也赶到。他们搭好梯子,冒雨上房,踩着湿滑的瓦片抻开苫布……20分钟后,屋内止漏。“放心,雨停后,我们再来给房顶刷油,彻底修。”临走,师傅一再给张女士吃着定心丸。

  在金融街房管所,有一张《防汛监控示意图》,上面标明了直管房、低洼院、重点监控房的具体情况。每逢汛情,一接到报修,工作人员就能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漏雨房的位置、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抢修。

  截至11时,西城区仅房地中心就出动人员203名,冒雨检查房屋190间,苫盖漏雨房49间。

  早8时,宣房房屋经营公司一分部红线管段,家住前孙公园胡同106号的刘大爷冒着大雨赶来:“师傅,快去我家看看吧,雨漏得厉害。”段长李振英二话没说,叫上三名同事抄起工具出了门。

  老人住在106号院南面的一间房中。察看漏雨情况后,李振英安慰道:“您别急,虽然漏水量较大,但只是局部屋漏,我们马上给您苫好。”说着,四人来到屋外,支起梯子,爬上屋顶,冒雨抻开塑料布,用砖头牢牢地压祝

  “大爷,放心吧,今天不会再漏了。”满脸雨水的李段长耐心告诉刘大爷。老人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让你们冒着大雨给我修房,真不知说什么好。”

  昨天,宣武区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区有关领导全部到岗,各级防汛部门负责人及三百多名抢险人员火速到岗,随时待命。截至中午12时,全区共接到各类报修电话210多个,先后排除险情12处,苫盖房屋136间。截至记者发稿时,抢修工作还在继续。

  “我是北武胜巷1号住户,家里漏雨厉害,能来瞧瞧不?”“我们马上就到。”上午10时40分,崇文房地中心崇外分中心大修队张队长挂掉电话,带上两名工作人员就走。五分钟后,他们到达1号院时,两位80多岁的老人打着伞迎了上来。

  经过检查,工作人员发现漏雨是房顶上一处瓦片破碎引起的。他们立即爬上屋顶,铺开一张6平方米的塑料布,将瓦片破碎处盖了个严严实实。“这会儿雨大,暂时先挡一下。雨停后,我们马上给您彻底检修。”

  早7时30分,朝阳区防汛指挥办公室电话响起,“我是平房乡黄杉木村村民,邻居家的墙塌了,村委会正组织抢修。您那儿能来人看看吗?”

  工作人员到达村民赵大爷家时,村党支部书记沈玉德正带着村干部干得热火朝天。一台抽水机不断从屋内往外排水,东墙塌了一截子,大伙正用木头支撑墙体。赵大爷一家已经被安全地转移到村委会。

  “入汛以来,村里只要降30毫米以上的雨,我们就分成几个组,挨家挨户检查。”沈玉德一边搬木头,一边介绍,“今天我们共有70多人、分成4个小组在检查,还专门配备了2台抽水机。”区防汛办人员也忙着加入到抢修中……

  雨越下越大,早7时,通州区市政管理所13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老粮市地区平房多,咱看看去。”工作人员赶到那里时,一些居民家门口已是积水一片,眼看就要进屋了。

  “快用沙袋堵,不能让水进了居民家!”蛇皮袋里装满沙子,雨水一淋,每个袋子至少有百斤重,工作人员把雨衣甩掉,冒着滂沱大雨干起来。

  很快,社区干部、居民也加入进来。搬沙袋,拿雨布,雨水、汗水湿透了每个人的衣服。11时30分,老粮市居民家外险情基本排除。居民苏立看大家在雨中奋战了几个小时,感动不已,赶紧熬了一锅姜汤水,让大家驱寒。昨天的暴雨中,通州有100多间平房出现漏雨或进水,到下午13时,险情基本排除。

  据统计,昨天,市房管部门发现和接到报修的漏雨房屋共700多间。近2000名工作人员走上一线,急修漏雨房。

  市政处1170人雨中抢险

  “姚家园铁路桥下滞水。”上午8时,市政工程管理处接到积水点报告。严阵以待的40多名防汛人员立刻冒雨奔赴现常

  这座桥下虽然有雨水泵站,但瞬间雨量大且急,超过了泵站的设计能力。防汛人员赶到时,泵站正开足马力抽水,但积水仍不见减少。

  哗哗的雨水还在不断地涌向桥下。

  市政工作人员趟着积水,来到雨水口附近。雨水浑浊,一时看不到雨水口,他们干脆蹲下身,伸手去摸,从水箅子上一点点清淘杂物。这时,一辆工程车送来了两台临时水泵,立即发动抽水。

  9时,姚家园铁路桥下积水被抽净。

  昨天,冒着大雨,市政工程管理处共出动防汛人员1170名、车辆186车次,巡查路段330条,解决20多处积、滞水问题。39座雨水泵站抽水近4.5万吨,保证了主要道路的正常通行。

  位于五环路的上清桥辅路,上游雨量大,来水多,排水管线超负荷运行,造成一个井口污水、雨水外冒,积水深达20多厘米。市政工人发现后,立即对现场进行围挡,保证行人安全。同时,他们打开其他检查井,强行排水。

  大雨中,工体南路、豆各庄路等路段发生了路面塌陷,市政人员赶到现场一看,都是施工回填土没有夯实所致。豆各庄路出现了一个近2米深、3米宽的大坑。这里本来不归市政处管辖,但本着“先抢险后分责任”的原则,市政防汛人员立即冒雨进行抢险。中午11时30分,两处塌陷路面全部排险完毕,保证了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据悉,近期本市可能还有大到暴雨。市政工程管理处备足了防汛抢险物资,机械吊车、挖掘机、装载机、发电工程车、潜水泵等大型机械设备共400余台,随时可以出动。市政处还安排1200余人的抢险队伍,43支巡查小分队昼夜值班,严阵以待。

  2500名交警冒雨疏导交通

  早7时40分,大雨倾盆,朝阳区豆各庄铁路桥下,积水已经超过30厘米深。

  上班早高峰,车流如织,行驶缓慢。朝阳交通支队双桥队民警孙德伟站在水中央,不停地向过往车辆打手势,疏导交通。

  一辆红色富康车刚驶到桥下,突然“抛锚”。司机下车,一脸无奈。孙德伟立刻跑过去,两人一个在前面扶着车门,一个在后面顶着后备厢,慢慢将车推到路边。

  没等司机说一声“谢谢”,孙德伟扭身又返回到积水快要没膝的路中央,继续指挥。

  昨晨降雨后,市交管局各级领导立即上路,加强雨天现场指挥,2500多名交警迅速行动,雨中疏导交通。在一些桥区、坡路、积水点段,交管部门增派警力,维护秩序。460多辆巡逻车驶上路面,加大巡逻密度;80多辆清障车不间断巡视,随时清理事故和故障车辆。

  由于雨大雨急,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据统计,截至9时40分,本市共出现积水点段18处,积水最深处达50厘米。发现积水点段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紧急排水,同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到13时50分,17处积水点段的积水排除。

  由于雨天路滑,视线不清,事故报警略有上升,与上周同期相比上升22%,主要是剐蹭、追尾事故。拥堵报警下降4%。

  气象部门预报,近期仍有降雨过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雨天驾驶机动车时,要保持安全距离,不要乱并线;遇有积水点段断绝交通时,要听从交通民警指挥,避免事故的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昨天,这场大雨中,本市房管、市政、园林、城管、交通等部门和各区县先后出动近万人,投入防汛抢险中。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