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雨袭来 首都机场关闭跑道 114架航班延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21 桂龙新闻网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两个多小时后跑道陆续开放,114架航班延误
雷雨袭来首都机场关闭跑道
  8月3日,旅客在北京首都机场候机厅查看飞机起飞情况。当日清晨,北京开始降大雨,并伴有雷电,进出北京的部分航班延误。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雷雨袭来首都机场关闭跑道
  昨日晨,北京首都机场,一架航班被堵滑行桥上。当天,北京遭大暴雨袭击,114架出入港航班受到影响。

  昨天早晨,首都机场遭到雷阵雨袭击。顷刻之间机场上空电闪交加,倾盆大雨也随之而下。由于雷电较多,首都机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6点开始首都机场两条跑道被迫关闭两个多小时,期间有114架航班延误,全天航班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了解,昨天早上机场上空雷电较多,使得原本应在6点10分降落在首都机场的首架航班,只能备降到外地机场,同时首都机场的两条跑道也被迫关闭。到7点40分,有4架进港航班备降到上海浦东和呼和浩特机场。直到8点35分,机场上空的雷电减弱,国泰和国航的两架航班才顺利降落,首都机场的两条跑道也陆续开放。到9点半,首都机场的航班才逐渐恢复正常。

  此前,首都机场计划进港航班40架,实际只有6架航班进港。出港航班97架,也只有17架出港,这样雷雨就造成机场114架航班延误,因此导致全天航班也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首都机场紧急调整航班出港速度,使得航班尽快恢复正常。

  据介绍,此次雷雨首都机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机场通过广播随时向旅客通报航班信息,使得滞留的旅客秩序良好。在雷雨到来以后,首都机场通过交通台向市民告知飞机延误的信息,使得接机市民大大减少,只有部分送机市民抵达。

  机场方面同各个航空公司进行协调,航空公司对乘客进行妥善安置。机场的安检通道也全部开放,随时为旅客办理登记手续,一旦天气允许,旅客可立即登机。同时,雷雨并没有给航站楼前的交通带来影响,停车楼的车位能够满足旅客需求。

  据机场负责人介绍,首都机场进入汛期以来,就制定了因特殊天气造成航班延误的应急预案,而且进行了多次演练。此次雷雨后,有专人对机场跑道进行清除,只要雷电天气结束航班随时都可起飞。

  公交 13条公交线路改线

  地铁上午高峰时段延长半小时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虽然受到雷雨影响,全市公交车昨天早高峰主要线路的正常运营率为82%。200多名防汛队员在全市191个积水点指挥运营。但是由于部分路段积水过深,使得13条线路改线行驶。昨天下午,各个路段积水被排除,各条线路车辆均恢复原线路。

  据了解,381、410、962、423公交线路,因为玉泉营辅路积水,改走主路。玉泉营站被甩站;350路,因为姚家园积水,绕行青年路;901路因马家楼积水,双向甩马家楼、新发地、玉泉营3站;840路内环积水,被甩一站;834路因姚家园积水,绕行朝阳路;358路因天通苑东2区积水,只能发区间车和长趟车结合的方式;310路南五里店积水,绕丰台大桥走;363路高碑店积水,甩高碑店站、高碑店路口两站;732路,玉泉营积水,甩玉泉营站、马家楼两站;390路南五里店积水,甩程庄路南口、程庄路北口两站。

  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昨天的雷雨并没有给地铁运营带来麻烦,地铁上午高峰时段由原来的7点到8点半延长到9点,但是高峰时段的客流并没有明显的增长。地铁的各个车站也组织工作人员对客流进行了疏导,并且在地铁的出入口铺设了防滑垫,并且在地势低洼的车站外增设了挡水板。

  游玩 嘉年华将新增避雨区域

  运营商表示设备运转正常,客流并未减少

  本报讯昨天上午的暴雨并没有给环球嘉年华的生意带来影响,其园内一切设备正常运营,但记者发现,如果在运营时间遇到大雨,场内用餐处的避雨设施显得不足。嘉年华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嘉年华已经考虑到这一问题,准备新增加可供1000人避雨和用餐的区域。

  由于昨天的暴雨集中在上午,而嘉年华是在下午3点开业,所以昨天的降雨没有给它带来影响。环球嘉年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华介绍,昨天所有设备正常运行,客流也并没有减少。

  据介绍,当园内风速达到15公里/小时后,所有机械类游艺项目将全部停止运行,而50个游戏摊位将照常经营。

  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每个游戏摊位还都为游客准备了雨披,游客也可在用餐休闲区和避雨棚避雨。但用餐休闲区的面积并不大,如果在运营过程中发生强降雨,将难以提供足够的避雨空间。针对这个问题,环球嘉年华(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少峰向记者表示,嘉年华正准备增加供游客休息和避雨的场所,一方面在西侧增加桌椅和遮阳伞,另外还将在园内中心区域额外增加一片场地,可容纳约1000名游客。

  事件 家中进水数百居民垒沙袋

  朝阳区平房村居民认为房子地势较低,每逢大雨必遭淹

雷雨袭来首都机场关闭跑道
  平房村几户靠近公路的居民家由于地势较低,在雨水来时,邻里在家门口堆积了很多沙袋,用来抵挡来势迅猛的雨水。

  昨天上午,朝阳区平房地区降雨量达到了132毫米,该地区积水严重,该地区数百居民家中进水,至中午,还有不少地方有积水。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在东五环路东侧平房村一村民大杂院前,垒着一排沙袋,门前积存着20厘米深、400平方米左右的雨水,汽车开过时,造成连续不断的水浪越过沙袋,流进院内。

  大院里住着200来户居民,几乎每家都进了水,居民把衣服挂在院子内晾晒。“沙发、床都泡了,很多家具都裂缝了。”院东头的张女士打开衣柜说,这里面现在还都是水。

  村民说,早上七时多雨水最大,院子里积水半米左右,“院子里几条狗只能在水里游泳。”村民急忙联系了村委会,村委会运来200多个沙袋堵在院门口,村民撬开下水井盖,水泵抽了3个小时左右,院子里的水才放完。上午12时左右,大院门口的积水仍不见少,反有越来越多趋势,村民进出门口很不方便。

  村民们认为,房子紧邻东五环,五环路基高、无排水口,每逢大雨他们就被淹。

  平房乡防汛办存主任说,该乡出动了400余人、数十台水泵进行抢险,至上午11时左右,基本将积水排除。几百户村民家中进水,但没有出现房屋裂缝、倒塌等事故,“这几天预报还有雨,我们还处于戒备状态,一定做好防汛工作。”

  危房 前门危房未现大险情

  全市未接到房屋倒塌报告,崇文781间漏雨

  本报讯昨日凌晨5时,全市普降大雨,崇文区降雨量达47毫米;由于防汛办提早做防备,前门等危旧房集中地区未出现大的险情,所有险情也得以及时排除。

  截至上午11点,崇文区房地中心共出动查房人数261人,查平房1989间,其中漏雨781间,苫盖平房44间。

  据悉,作为北京市危险平房最密集的地方,前门地区于8月2日晚上就已启动了防汛抢险预案,并刚刚把辖区内1万多间房子进行了全面检修;故在这次持续两天的降雨中,前门地区的危房未出现重大险情。

  记者从市建委房管处获悉,未接到房屋倒塌事故报告。

  塌陷 工体南路路面塌陷

  豆各庄路、八角路亦有路面被雨水冲出大坑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大雨导致工体南路、豆各庄路、八角路发生了路面塌陷。

  雨中,工体南路、豆各庄路路面发生塌陷。工体南路塌陷面积约4平方米,深1.2米。

  豆各庄路塌陷面积约5平方米,近2米深。中午11点半,2处塌陷路面全部抢险完毕。另外,石景山区八角路与八角西街十字路口交会处,正在进行管线施工的路面被冲出了一个3米深、方圆5米的大坑。

  提醒 投保车水中熄火车主最好勿启动

  本报讯 对于车辆因雨水造成发动机故障的该如何理赔,记者昨日采访了财险理赔人员。

  据平安财险理赔人员介绍,如果车在行驶中因水淹而使发动机进水,或水淹排气管或进气管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车辆致使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所以,如果在水中熄火,车主这时最好不要启动,拨打报案电话和救援电话,等待拖车救援。

  凡是同时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和车辆损失险的车辆,平安保险公司在每一次事故中将给予事故车辆一次的免费拖车服务,车辆拖到修理厂后,再根据定损情况进行理赔。

  太平洋保险公司人士介绍,凡是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的车辆,遇到道路旁大树刮断砸车的意外事故时,应该到交管部门或派出所开具事故证明,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5小时内到保险公司进行定损,经定损后确定后即可获得理赔。

  来源:

  新京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马力 刘洋 王姝 谢炜 王佳琳 李华良 申剑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