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滑雪游”突遭车祸受重伤 旅行社被判赔8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4日电(侯荣康、朱妍菲)上海的吴先生一家三口赴哈尔滨参加“亚布力”滑雪豪华游,不料旅游车严重违章造成特大车祸,吴先生夫妇和他们的女儿重伤致残。滑雪游成了全家的噩梦,并由此引发巨额索赔官司。日前,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被判违约,并赔偿3原告84万余元。

  2003年12月31日,吴先生与上海青旅签订赴哈尔滨“亚布力”滑雪为主要内容的旅游
合同,其中约定不派全陪,由当地旅行社专职导游接待。负责当地接待的是哈尔滨东北风旅行社有限公司,提供车辆服务的则是东北风旅行社租用的其他公司名下的旅游客车。2004年1月17日,游客们在“亚布力”滑雪后返回哈尔滨市,没想到途中旅游车与一辆货车相撞,包括吴先生一家在内的多名游客身受重伤。事故发生后,由于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成,吴先生一家将上海青旅告上法庭,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共计165万余元。

  原告在法庭上诉称,被告作为这次旅游活动的承办方,在其安排的旅游过程中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未能完全实现旅游合同约定的目的,理应承担所有违约责任。原告夫妇分别为银行电脑技术部经理和大学计算机实验室教师,日常工作均与电脑操作密切相关。这次事故分别造成原告五级至十级伤残,肢体功能障碍,严重影响原告今后的工作和正常生活。特别是十岁不到的女儿,受伤后已经历了三次大手术,还可能面临大腿骨完全坏死的威胁。一家三口身心均遭受巨大的创伤,故被告亦理应对此承担精神损害的赔偿责任。

  被告上海青旅则辩称,这次交通事故的发生客观上无法预计,事故的责任在客车的所有人及其驾驶员,并非被告履约不当造成。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人身损害赔偿应由肇事车辆的单位和肇事者承担。事故发生后,被告已尽其所能对原告进行了救助,被告已全面履行了合同义务,并未违反旅游合同约定。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被告签订的旅游合同依法成立。被告作为组团旅行社,理应保证旅游合同约定的服务质量标准,其中包含游客的人身安全。旅行社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服务质量标准,造成旅游者经济损失的,旅行社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在本案中,地接旅行社是被告的代理人,其在替代被告履行旅游合同的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被告作为委托人理应对原告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由于原告主张的是被告合同违约,故要求被告同时赔偿其精神损失于法无据,法院难以支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