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门槛还是机遇? 民以食为天,餐饮颁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23 江南晚报

  2日,卫生部颁布了《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餐业终于千呼万唤等来了标准。那么,这些标准对于众多餐饮企业来说,究竟是门槛,还是机遇呢?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餐饮单位。

  宰杀生禽有地域规定

  〖现象〗在青石路美食一条街上,不少小饭店直接在门口摆起了活鸡笼、鲜鱼缸,消费者看中哪个,马上就现场杀鸡宰鱼,还美其名曰:“现剥现杀,保证新鲜!”记者询问了几户商家,他们各有自己的想法。

  有的说自己有苦衷,由于店面狭小,厨房面积不够,只能在外面宰杀生禽。更多的饭店是为了吸引顾客,向他们证明食物原料的新鲜。大部分顾客对商家的这种做法并不认同。他们认为这并不是所谓的“新鲜”,而是残忍。时值盛夏,这种“垃圾”若不及时处理,就很容易发臭,苍蝇会不时地来光顾。“这样的饭店谁敢光顾啊?”一名过路市民说。

  〖评说〗这种做法与新规定背道而驰。《规范》在第五条中规定:“加工经营场所内不得圈养、宰杀活的禽畜类动物。在加工经营场所外设立圈养、宰杀场所的,应距离加工经营场所25米以上。”

  〖业内人士〗无锡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关部朱经理表示,肯德基能够长期成为无锡餐饮业的“冠军”,得益于工厂化的生产、标准化的服务,所有工艺流程都有严格标准,并按标准执行,保持一致性和稳定性。

  店员培训应全面规范

  〖现象〗在小三里桥附近的一家饭馆内,记者昨天亲身体验了“惊魂一刻”:服务员在撤下固体酒精炉时,只用了一双筷子夹着。记者提醒她小心点,话音未落,还在燃烧的固体酒精就摔到了地上,溅出了1米多远。桌布和靠背椅上都被烫出了几个洞,在座两名顾客的脖子和手上也有不同程度烫伤。虽然事后店主连声道歉,送来了冰块和药膏。

  店主抱怨员工不守规矩,但记者向其指出,显然是饭店服务员没有经过全面的培训,操作违规造成了事故。

  〖评说〗“昨天还在街上晃悠,今天就一把拽进饭店端起盘子”这是一名业内人士对无锡餐饮业员工培训的评价。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因为新《规范》第二十七条中明文规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参加各种上岗前及在职培训……”

  〖业内人士〗无锡丽华快餐曾总经理认为,中餐要追赶上洋快餐,员工的培训是至关重要的,像丽华快餐的员工大都来自农村,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人为因素太多,自说自话,根本就不行,别说饭菜质量,连卫生都难以保证。

  瑕疵餐具不能上餐桌

  〖现象〗市民小陈一家走进城北一家饭店坐上餐桌,发现问题不少,桌布有破洞,许多餐具上都有裂缝,黑黑的,似乎还嵌着些污垢。玻璃杯、碗具等上面都有了缺口。再仔细看看,餐具的清洗也很不到位,手指印、口红印还依稀留在餐具上。

  〖评说〗这家饭店的硬件按照新规范的要求来说,都将被淘汰。新规范作出了要求:“食品容器、工具和设备与食品的接触面应平滑、无凹陷或裂缝,设备内部角落部位应避免有尖角,以避免食品碎屑、污垢等的聚积。”

  〖业内人士〗一家大饭店负责人表示,业内一向都认为餐饮业准入太低,必要的硬件设施也应该成为一道门槛,把不合格条件的经营者堵在门外。这样才有利于餐饮业的有序竞争,能够迅速提高中餐业的整体档次。

  (记者 吴军 实习生 李倩 陈晓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