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慢车道屡现“阴阳脸” 遮阳树缺口为何这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行道树就是百姓的遮阳树,南京许多道路绿树成阴让人自豪,但随着城市的建设,一些道路绿化出现大“缺口”,尤其是一些十字路口附近现出“阴阳脸”,让市民无法在最需要的地方遮阳。

  眼下正值炎夏,不少骑车出行的人最怕的就是头顶烈日。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中山路与珠江路的十字路口处看到,不少由北向南骑车的人都躲在二三十米外的树阴下等待,
等到绿灯快亮时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去。此时,路口温度达到38℃,而不这样做的人就得在太阳的曝晒下苦等近1分钟的时间。而一位路过此地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中山路两旁的梧桐树已有70多年的历史,夏天走在路上晒不到太阳一直是南京人的骄傲。但是近年来,由于路两旁拆迁、施工等影响,一些大树被毁,因此,在几十米远的地方等红灯又成了南京城的另一道风景线。

  十字路口因为交通的需要不能种树可以理解,但离路口这么远还缺少树木让人难理解。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十字路口附近绿化出现“缺口”的主要原因是各种城建工程。路口是施工比较多的地方,一次施工,就让这些绿树少一些。记者在中山路看到,两家单位豪华气派的新楼前,一棵大树都没有,烈日当空,虽然单位门前比较干净,但没人愿意在这里多呆一分钟。

  在一些路口记者也看到有重新栽种的小树,但多数细枝细叶,根本不能起到遮阳的作用。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建委近日就要求天津市园林局组织各区园林部门采取管线平移、扩大树穴或深埋管线等有效措施进行行道树栽植,同时要求所种植的树木一般选择树龄在10年以上,胸径在10厘米以上的优良树种,并尽可能保留树冠。不少读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重新种树时能否移植一些大树,让路口更多一些阴凉,少一些绿化“缺口”。

  作者:徐丹 时力强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