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4:34 法制晚报

  一个月有余QS标志乱贴真假难辨 记者暗访得知——

  食品质量安全标志易遭仿冒

  质监局:企业可以自行印制允许使用一段时间不干胶纸伪造冒用要罚款消费者网上甄别

  国家速冻、肉类、冷饮等实行QS准入制已经1个月有余,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食品外包装上的QS标志是临时贴上 去的,而任何人只要花4元钱就可以在街头的复印社制作40个QS标志。

  名词解释

  QS是食品“质量安全”(QualitySafety)的英文缩写,带有QS标志的产品就代表着经过国家的批 准,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验合格后才能出厂销售。

  自2004年1月1日起至今,我国已经对15种食品实行该制度。这15种食品是:大米、食用植物油、小麦粉、 酱油、醋、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面、饼干、罐头、散装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

  在前门街口的一个小便利店内,记者发现一瓶饮料上有两个QS标志摄/张鑫

  标志轻轻一撕就下来

  记者昨天在物美超市通州西门店速冻食品区看到,三全牌速冻馄饨的外包装上,居然有2个QS标志,一个是印在包 装正面的,另一个则是贴上的。

  销售人员解释,可能是顾客不小心将其弄掉后,随便地贴在其他商品上。记者发现,如果食品包装表面稍有潮湿,Q S贴纸很容易就被撕下来。

  记者在通州世纪联华超市看到,在小食品区专门摆放牛肉干等食品的悬挂架上,有87种不同品种口味的肉干制品, 而其中有16种没有加贴QS标志,而在外包装上已经有QS标志的肉干类食品中,也有将近七成的食品外包装上的QS标志 是用各种不干胶贴纸贴上的。

  标志企业可以自行印制

  昨天,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北京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得到证实:“有的企业取得QS认证的时间较晚,食品外包 装已经批量生产。出于不浪费的因素考虑,允许生产企业在7月1日后使用一段时间不干胶的QS贴纸。”

  这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QS的不干胶贴纸由企业自行印制。

  序列号难防伪

  这位工作人员说,消费者要想鉴别QS标志的真伪,可登录国家质监局的网站查询,每一个商品的QS标志都有惟一 的一串12位数字的序列号,分别代表区域、企业名称和商品类别。

  标志花钱随便印

  而记者发现,这个惟一的序列号,有的并不和QS标志连在一起,有的则小到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除此之外便没有 其他防伪标志。

  今天上午,记者携带一个带有序列号的QS标志,来到位于通州商业街的一些图形复印社。接连问了三家,这些复印 社均表示可以做这种图形的不干胶贴纸。如果记者没有图样那么每一版(大32开)10元;有图样的,每一版4元,多印可 以商量。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版,至少可以印40个QS标志。

  当记者问其是否知道这是什么标志时。印制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当记者问是否需要相关企业证明文件,这位小姐回答 说:“如果您方便,但是没有也没关系。”

  法规链接

  依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57条的规定:“伪造、冒用食品生产许可证及QS标志的,取 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转让或者涂改生产许可证编号或者标志的,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吊销食品生产许 可证。” 文/记者 张鑫

  编后

  原以为有QS这道门槛拦着,今后老百姓买东西就简单了;谁知道,这个门槛竟然这样低,低到只需花几元钱就可以 随便印制并粘贴上。

  而有关部门却把更多的监督责任让给了消费者:举报、上网查许可证号……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了。

  办理认证的程序

  企业提出申请

  受理申请

  授权审查组现场审查考核

  产品质量检验

  审查签字盖章

  上报区局审核

  审核

  上报国家局

  颁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