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假买假能否双倍索赔?"消费者"界定模糊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石激起千层浪。“修改《消法》有何建议?”不仅引来众多消费者、法律界人士的热议,还受到许多经营者的关注。记者昨整理读者来电建议时发现,“知假买假”再次成为经营者和消费者争论的焦点。

  经营者:“知假买假”成致富手段

  自称是某品牌皮鞋代理商的何先生昨致电本报认为,个别人专门“知假买假”,然后再敲诈索赔,以此作为发家致富的手段,这早已超出了消费的范畴,《消法》应明确将这些人排除出消费者之列。

  何先生说,年初他就碰到过两个“知假买假”人。这两人先在他新街口一家连锁店里买了两双皮鞋,然后以宣传资料和实际商品不符为由,提出“双倍赔偿”。“说实话,宣传确实有些夸大了。但鞋子的质量并无任何问题,我们也没有刻意地去欺骗消费者。”何先生说,后来由于执法部门介入,他们为了息事宁人,便同意给予“双倍赔偿”。没想到,这两个人尝到甜头后,跑到他另外一家连锁店里,又买了65双同样的皮鞋,并再次提出“双倍赔偿”。

  何先生认为,这样的“知假买假”者行为太恶劣,最终得到好处的只是其个人,对保护其他消费者权益根本没有好处。

  消费者:商品假冒伪劣人人都能打假

  然而,一些消费者却对何先生的说法提出质疑。“就算我得不到好处,看到这些坑害消费者的经营者被责令‘双倍赔偿’,也是满解气的。”消费者袁先生说,管它是不是“知假买假”,只要是假冒伪劣的商品,大家都有权力打假。

  身为大学老师的傅先生则建议,如果要修改《消法》,应该把其第二条内容“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中,“为生活消费需要”几个字删掉。这样,消费者身份的界定就更宽了,经营者也就没借口拿“知假买假”说事了。

  争议根源:《消法》对消费者界定模糊

  对此,玄武区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陶宁认为,争议之所以一直存在,恰恰反映了一个事实,即《消法》施行11年来,其对于消费者身份的界定是模糊不清的。所以,如果要修改《消法》,应明确界定消费者身份。

  陶宁说,由于《消法》对消费者身份界定不够明确,现在各地出台实施的《<消法>实施办法》,对消费者身份的界定也各不相同。以致出现了消费者在甲地维权获胜,在乙地维权失败的尴尬现象。

  据悉,南京各级消协目前都是支持“知假买假”的。前不久,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消法》调解的主体是消费行为本身,而不是消费动机,不能因为购买者是“打假者”,就否认其消费者身份,就不保护他的合法权益。这就好比一个人举报小偷偷东西,你不能因为举报者是个抢劫犯,就不去惩罚小偷。

  作者:黄敏 邹伟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