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电网存在144处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5:12 北京晚报

  一个烟头就可能造成断电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 通讯员唐寒松)在近2000米的高压线保护区范围内,到处是堆积如山的塑料瓶、破棉絮及木条木板,这些易燃物堆得最高的地方与上方的高压线仅有三四米的距离。这是记者今天上午在大兴西红门镇一处110千伏线路铁塔下保护区内看到的情景。这些地方一旦引发火灾,高压线将不可避免地被烧着,直接威胁着电网安全。

  截至昨天,经电力公司排查,北京电网主网系统194处线下危急隐患已经消除50处,尚有144处危急隐患需加大整治力度。

  北京电网运行隐患主要有线下隐患、外力破坏、树线矛盾、三线搭挂四大类。北京市政府要求从今年6月起,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解决这四类电网安全隐患。据介绍,194处线下危急隐患涉及朝阳、大兴、昌平等14个区县,其中易燃易爆类隐患47处、树木类隐患22处、建筑物类隐患66处、堆物类隐患共24处、停车场类隐患13件、市场类隐患22处。

  记者在西红门镇一处110千伏线路铁塔下保护区内看到,这里到处是乱搭乱建的平房,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占地在5000多平方米,“一根烟头就可能引起火灾。”北京电力输电公司保护电力设施办公室主任介绍说,这样的市场目前急需清除。

  大兴区青云店镇境内的安定至左安门220千伏线下保护区内两个废旧物资市场和1个木材市场几乎连在了一起,占地近两万平方米,存放大量废旧建材、垃圾等易燃易爆物品。检查人员介绍,锡箔纸等若被风刮到导线上,会引起线路短路、开关掉闸,造成严重的电网事故。木材市场内经常使用吊车,可能造成与高压线相碰、致使导线被碰断和短路的事故。

  目前亟待清除的144处隐患中,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昌平等区。北京电力公司呼吁,本市尽快出台地方性电力设施保护法规、确立执法主体,成立专业执法队伍,建立电力设施保护的长效机制,保障北京电网良好的安全运行环境。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