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政委当了一天“兵” 深入辖区走访牧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6: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4日消息(记者文伟通讯员段宇彤)清晨6点,内蒙古乌拉特草原晨曦微露。同往日一样,内蒙古巴音杭盖边防派出所官兵伴随着嘹亮的口号声,开始精神抖擞地跑步锻炼出早操,不同的是,今天的出操队伍里有一位特殊的“士兵”,他就是被大家称为“大校‘兵’”的内蒙古边防总队政委孙希良。

  原来,公安部边防局从7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外来
人员)问弱(弱势群体)为主要内容,以人民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愿见、想见”为目标的“三访四见”活动,并要求边防部队领导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时间不得少于20天。这是公安边防部门为切实转变领导作风,服务基层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孙希良就是到内蒙古边防治安形势最复杂、业务量最大的巴音杭盖边防派出所,开始他作为普通一兵的生活。

  半个小时的早操结束后,队伍回到派出所,孙政委与士兵们一起排队洗漱完毕,开始吃早饭。饭桌上,他“不经意”地问起大家日常饮食的有关情况,并暗自记在了心头。作为“普通一兵”,按照派出所所长的安排,他和另外两位民警一道坐上所里一辆四处漏风的吉普车,深入辖区走访牧民。

  戈壁滩崎岖不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车停在了巴音查干一户牧民房前。一进家,孙政委就握住老牧民德力格玛的手亲切问好,和老人一起盘腿坐在炕上拉起了家常。在二十多分钟看似无意实为有心的谈话中,孙政委不仅详细了解了老人的生产生活情况,还了解了牧民对边防民警日常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得知德力格玛老人常年靠捡破烂为生,得了病都不敢去医院,孙政委当即掏出200元钱让老人先看病。老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巴音杭盖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孙希良对走访的几户牧民家中的外来人员详细询问,逐一登记在册,并耐心地向牧民讲解加强外来人员管理的重要性,取得牧民的理解和支持。牧民查干朝鲁家中有400多只羊,雇佣的羊倌经常更换,自己却从没有向派出所报告的意识。孙政委提醒朝鲁:万一有逃犯来潜伏在你家,那就麻烦大了。查干朝鲁连连点头:“边防民警就是我们的‘安全网’啊,以后我一定主动配合。”

  茫茫的乌拉特草原人烟稀少,且居住分散,走百多里路都难见一户牧民。孙希良和几个边防民警不顾路途遥远颠簸,一连走访慰问了6户牧民。

  日落西山,孙希良和边防民警们带着一身尘土回到了派出所。晚饭后,他开始记录当“兵”一天的工作情况和体会:“……士兵反映水质不好,自己刚来时也有喝水拉肚子的现象,经调查含氟高,当务之急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士兵们一年到头难得吃上蔬菜,与旗运输部门联系调运”;“这次下来就是老老实实当兵的,与边防民警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值勤,我真切地体验到基层官兵的艰辛和敬业精神;下乡走访贫困户,我的内心很沉重,这里的老百姓还很穷啊,他们需要全社全的关注……”

  在总队领导的带动下,从7月中旬开始,巴彦淖尔市公安边防支队机关5名团、营级领导干部全部到达一线所、站,以普通士兵的身份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执勤、同训练,并交纳伙食费。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